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发布时间:2018-09-17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000357851/2019-37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市法制办:

市人大《关于加强机关事业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培训的建议》中关于开展普法工作的问题答复如下:

一、完善学法用法制度

在《秦皇岛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将领导干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要求全面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市法宣办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要点中都将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点内容。2017年,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印发《秦皇岛市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20181月,市法宣办印发《关于在全市政府系统报告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和法治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守法和法治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各部门巩固完善了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培训、考试、考核等学法用法制度。

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市法宣办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各部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宪法宣誓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活动,尊崇宪法的观念深入人心。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民法总则学习宣传的通知》,要求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201611月,市法宣办组织全市在职干部6万余人,参加了全省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100%。市政府法制部门以行政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分期分批对全市1.3万多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达95%。市法宣办、市司法局连续三年举办全市普法骨干培训班,4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市司法局、市民政局联合组织全市儿童社会福利机构负责人法治培训班,邀请专业律师,传授福利机构法律风险防控知识,提升法律水平。

 

秦皇岛市司法局        

2018913       

 

 

签发领导:

联系人及电话:张彬彬,7078023

抄送:市委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