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28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05        发布机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案字[2018]第17号        索引号:000357376/2019-47

                   

                   

案字[2018]第17

 

结果分类:A

 

对政协秦皇岛市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281号提案的答复

 

张国祥委员:

您提出的提出的关于“我市优先采用钢结构建筑”的提案已收悉,针对提案的内容,我局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发展目标

为加快推进我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调整,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实现“四市”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1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冀政发〔20155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冀政办字〔20173号)和《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意见》(冀政发〔20162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秦政办规20173号)。

20175月起,我市行政区域内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全部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2018年起,5000平方米以上新建公共建筑应采用装配式方式建造。居住建筑分区域按比例采用装配式方式建设,提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应达到30%以上,其他四区和三县分别按20%10%执行;到2022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应达到60%以上,其他四区和三县分别达到40%30%以上。

其中,工业厂房、仓储设施原则上全面采用钢结构;市政桥梁、轨道交通、公交站点等适宜的新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应用钢结构的比重达到75%以上;启动一批钢结构住宅规模化示范项目。

二、明确支持政策

(一)税收政策支持

1、企业所得税相关政策

目前,企业所得税没有专门针对钢结构建筑的优惠政策。但企业如果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可以按照国家相关政策享受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

1)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2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1.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2.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2)自201511日至201712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元(含2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3)自2015101日起至201712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20万元到30万元(含30万元)之间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4)自201811日至20201231日,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无论采取查账征收方式还是核定征收方式,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0万元(含100万元,下同)的,均可以享受财税〔201877号文件规定的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政策。

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还需要同时符合财务核算健全、所从事行业不属于国家限制或禁止行业等条件。

2、其他相关政策

目前尚未出台相关免除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政策,个人所得税方面没有对此行为的减免税优惠。

3、扶持企业发展的措施

由于相关免税政策均由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我局将积极把委员意愿向上级部门逐级反馈。同时,积极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内容,争取为钢结构建筑行业发展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涉税服务。

(二)财政政策支持。

对采用装配式方式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等国有投资项目,建造增量成本纳入建设成本。符合条件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园区、基地和企业享受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扶持政策。2020年底以前,单条预制混凝土生产线设计年产构件在2万立方米以上或钢结构生产线年设计能力达到2万吨以上的,补助50万元;单条预制混凝土生产线设计年产构件在4万立方米以上或钢结构生产线年设计能力达到4万吨以上的,补助80万元。对装配率达到30%以上的非政府投资项目给予80150/平方米的补贴,单个项目最高补贴1000万元(具体补贴细则另行制定)。市财政局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2018年市级预算都优先安排绿色建筑发展资金,支持我市钢结构建筑的发展。

三、加大示范项目推广

一是我局到卢龙县、青龙县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指导,对村民进行政策和技术宣传,与生产企业一起对下步开展示范试点进行研究和谋划。目前,青龙县共建成钢结构农村装配式住宅5项;二是钢结构方式建造的北戴河新区渔岛娱乐中心等5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已陆续开工建设完成;三是市人民医院综合门诊楼改扩建工程等项目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建造,起到显著示范效果。

四、大力推广产业化适用技术

我局积极推行产业化建筑设计的标准化、模数化、精细化和一体化。大力推广装配式钢结构等符合建筑产业现代化标准、技术规范的建筑体系。鼓励建设单位采用菜单式和集体委托方式提供全装修成品房,逐步扩大商品住宅全装修比例。推动市级BIM技术平台的建立,支持在建筑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采用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逐步建立部品构件生产、安装和维护的可追溯信息记录。推进多种建筑技术的融合发展、集成应用。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七日

 

领导签发:石兆旭

联系人及电话:杨 扬   3612109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