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24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9-0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19-15

李晓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市帆船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秦皇岛帆船产业的关注与支持,针对您在提案中的建议,答复如下:

秦皇岛帆船帆板运动开展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我国最早开展此项运动的城市之一,1990年北京亚运会作为协办城市承接了帆船帆板的比赛,我市帆船帆板运动发展进入了巅峰时期,后期,由于原亚运村比赛场地出售、河北省取消了帆船帆板项目等原因,秦皇岛帆船帆板运动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2012年12月,市政府批准,成立了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中心工作就是恢复我市帆船帆板运动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帆船帆板运动取得了长足发展,共举办了20余场帆船帆板赛事,其中在2016年承办了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2017年承办了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等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赛事,2018年8月26日-9月2日,全国帆船冠军赛将在北戴河新区举办。总体来说,我市帆船帆板运动发展已初具规模。今年,对秦皇岛国际帆船赛已进行了市场化运作,由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取得了初步成效。

2018年,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的我市小学生“万人培训计划”在海港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共18所小学铺开。“万人培训计划”计划在2018-2020年三年时间在我市开展10000名小学生帆船体验培训活动。目前2018年体验培训活动已结束,共有3300名小学生接受了帆船的体验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我市共有帆船帆板类行业协会1家(秦皇岛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民办非类俱乐部4家(英洋航海俱乐部、飞驰航海俱乐部、A2水上中心、海之梦水上中心),航海类企业3家(投资1200万元成立的英洋国际游艇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成立的泰盛鸿洲游艇会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成立的瑞龙帆俱乐部有限公司、),器材保有大帆船50余艘,小帆船200余艘,帆板130余条,居于全国前列。其中北戴河新区的瑞龙帆航海俱乐部(北京航海中心)经过几年的发展,2017年产值1200万元,牢固树立了国内青少年帆船培训的“老大”地位。目前我市航海运动总体规模仅略低于青岛、厦门、深圳等三个城市。其中青少年帆船培训略少于青岛,大型帆船保有量少于厦门、深圳、三亚。赛事承办量少于青岛,远高于其它沿海城市。可以说,我市用了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投入快速在国内重新树立了该项目的新形象,并具备了往产业化发展的雏形。

下一步,计划与有条件的中高等院校合作开展航海类运动人才培训工作,由体育局提供师资力量,学校负责招生,尽快解决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制约我市该项目发展的核心问题是没有专业的海上运动基地,没有公共码头。商业码头的大量建设开发抬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造成了商业码头没船停、船东没处停的尴尬局面。鉴于公共码头建设涉及规划、海洋、国土、建设等多部门,我局已向市政府建议建设公共码头的问题,力争早日形成商业码头为高端游艇客户提供服务,公共码头为普通船东提供服务的格局,迅速壮大我市大帆船运动的市场,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