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001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时间:2019-01-09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55/2019-13

民革秦皇岛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帆船帆板运动,培育秦皇岛体育运动品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秦皇岛航海运动的关注与支持,针对您在提案中的建议,现答复如下:

一、在中小学体育课程中开展帆船帆板运动的项目学习。

秦皇岛帆船运动起源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我国最早开展该项目的城市之一,作为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协办城市承接了所有帆船帆板项目的比赛,我市海上项目发展进入了鼎盛时期。2003年后由于原亚运会港池出让、河北帆船帆板队解散等原因,我市帆船帆板运动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2012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市体育局成立了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要目的就是恢复我市帆船帆板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市帆船帆板运动取得了一定发展,但和青岛、深圳、三亚等城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没有规模化的海上运动基地、基础人口少、缺乏航海文化等。2018年,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的我市小学生“万人培训计划”在海港区、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共18所小学铺开。“万人培训计划”计划在2018-2020年用三年时间在我市开展10000名小学生帆船体验培训活动。目前2018年体验培训活动已结束,共有3300名小学生接受了帆船的体验培训活动,有效改善了我市帆船帆板运动基础薄弱、参与人口少等问题。

二、政府部门给予必要的投入,开设青少年帆船帆板假期培训。

     2018年,市体育局已投入100余万元资金用于小学生帆船运动的公益培训,因受天气、安全、场地等因数影响,开展此项活动需要教育部门的支持与配合,考虑暑假期间老师放假,组织小学生开展体验培训有一定难度,所有体验培训活动在暑假前结束。通过体验培训,对部分具有一定运动天赋的孩子我们会加以关注,创造条件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三、政府投资建设并鼓励民营企业投资兴建帆船帆板运动场所。

我市共有7家从事帆船帆板运动的企业、俱乐部,全部为民间资本投资,总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左右。由于我市海滩资源管理权在各县区政府、管委会,俱乐部所用沙滩均通过租赁、合作经营等方式获得,租赁合同约定时间普遍较短,沙滩海域资源使用的不确定性造成了企业、俱乐部不敢大规模的投资,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的发展,作为体育部门已向市政府反馈过此类需求。在此也恳请贵单位帮助呼吁相关部门抓紧在沿海沙滩规划帆船帆板运动场地。

四、开展青少年帆船帆板赛事,成立俱乐部。

    从2013年开始,我市共举办了各类帆船帆板赛事20余次,其中在2016年承办了全国青少年帆板锦标赛、2017年承办了全国青年帆船锦标赛、全国帆船青少年俱乐部联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等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的赛事,2018年8月26日-9月2日,全国帆船冠军赛将在北戴河新区举办。总体来说,我市帆船帆板运动发展已初具规模。今年,对秦皇岛国际帆船赛已进行了市场化运作,由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冠名赞助,取得了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