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2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11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提案字〔2018〕5号        索引号:000357675/2019-30

提案字〔2018〕5号

结果分类:A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240号提案的答复

王义民委员:

您提出的 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六河’治理及周边环境整治提升的”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秦皇岛是驰名中外的旅游休闲胜地。生态是秦皇岛的底色和核心竞争力。市委市政府把河长制作为生态建设的当头炮,持续发力,不断深化。自推行河长制以来,全市列入考核的河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提高30%;8条主要河流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同比提升13.8%;2条河流恢复到Ⅲ类水体,1条河流退出劣Ⅴ类,5条河流提前一年达到了省定考核目标。海水浴场稳定达标,99%为Ⅰ类水质。在优化水环境的同时,统筹治理与利用、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在保障生态安全的前提下,综合施策,放大河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是实施汤河、石河(海港区)治理工程。治理河道22公里,建成节点17个、拦水坝67座,蓄水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沿岸土地特别是北三镇土地利用价值递增,农村饮用水使用率显著提高,满足了沿线51个村庄饮水灌溉需要,带火了旅游业,增加了农民收入。二是实施戴河(开发区)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河道疏浚4.9公里,护砌9.8公里,设立闸坝6个。同时,利用戴河水系和沿岸打造城中“山水画廊”,绿化面积2700亩。项目的实施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提高了防洪能力,为市民提供了亲水近绿的休闲场所,对招商引资、提升整体竞争力起到支撑作用。

目前,城市区内的“六河”确实存在水质差,周边环境需整治提升的问题。上述六条河均位于城市主城区,水系景观规划设计、开发利用等受周边条件限制。但从近几年的城市区河道综合整治上,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将河道整治与景观开发利用相结合,如戴河、石河、汤河下游段等综合治理工程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旅游的水景观。2017年我局规划了上述六条河的生态治理综合规划,包括水质改善、水景观打造等,目前已入环保项目库,待资金落实后,逐步实施。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