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1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11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提案字〔2018〕第3号        索引号:000357675/2019-28

提案字〔2018〕第3号

结果分类:A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120号提案的答复

九三学社秦皇岛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秦皇岛市饮用水源地保护”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水务局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

一、规范饮用水水源地管理秩序

认定并公布我市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名录(供水人数大于1000的水源地),印发了《关于公布秦皇岛市饮用水水源地名录的通知》。组织对桃林口水库、洋河水库、石河水库等三大水源地的供水现状、水质状况、污染源类型及分布和管理状况进行了调查,编制水源地安全达标建设方案评估报告。督导洋河水库、石河水库管理处及时修订完善饮用水水源地应急预案,认真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自评估工作。

二、全面整治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

指导洋河水库、石河水库管理处定期对水库管理区的垃圾进行清运,设立了垃圾打捞队,及时对水面垃圾进行打捞,在主要河道入库口设置拦污网拦截上游垃圾。开展了增殖放流活动,向水库投放滤食性鱼苗,改善水域的生态环境。为彻底解决水库库区生活污水污染水源的问题,石河水库、洋河水库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

三、做好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

每月对桃林口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等三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与评价,及时了解把握水源地水质状况和变化趋势。为提升水质监控能力,在三个水源地取水口建设了水质在线监测站,对水质实行实时监控。

四、加强地下水备用井管理

为提高全市应对水危机、水污染环境事件的能力,保障供水安全,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城市供水条例》《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秦皇岛市实际情况,下发了《城市应急备用水源井管理工作通知》,对符合保障城市应急供水条件(水质好、出水正常、井况良好,能够发挥其水资源储备、应急功能)的自备水源井提出了管理要求,纳入统一管理。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