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0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11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提案字〔2018〕第2号        索引号:000357675/2019-27

提案字〔2018〕第2号

结果分类:A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061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深化水环境整治” 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秦皇岛市政府定方案相关规定,水务局对水资源保护负责,市环保局对水环境质量和水污染防治负责。局将按照职责分工,加强与环保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一、 建立健全水功能区水质控制指标体系

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省政府确定的考核

目标要求,开展重要水功能区及县区界监测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将水功能区的达标情况通报给市环保局、各县区政府,督促采取措施进行整改。

    二、 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

实施限制纳污红线管理,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组织核

定本行政区域内的水功能区纳污能力,编制水功能区纳污能力和限制排污总量报告,明确水域纳污能力分年度控制目标,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

 三、 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

依据《河北省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秦皇岛市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订下发了《秦皇岛市水务局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任务分工,明确了工作完成时限。组织各县区对辖区内所有河流进行了排查,完善了台账,建立秦皇岛市入河排污口名录。对全市入河排污口实行分类管理,依据《秦皇岛市入河排污口规范化建设方案》逐个落实规范化建设。

    四、 关于洋河水库清问题

    洋河水库是引青济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秦皇岛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近年来水库水体的富营养化问题越来越突出,底泥淤积较为严重,严重影响供水质量。经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测量,淤积量约为264万m3,尤以西洋河入库口附近底泥多,且性状黑臭污染物含量高。为消除底泥中污染物的释放库区水质的影响,早在2008年洋河水库管理处就委托河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天津工程咨询分院编制清淤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重点清除西洋河与东洋河入库口附近淤泥,清除淤泥总量260m3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经费来源一直未能组织实施

五、关于开展持续清淤的问题

我局认为恢复传统的冬季结冰期河流底泥清淤活动,底泥回用于农田不现实。理由:一是河流底泥清淤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过去传统的清淤活动是组织乡村农民积累工来完成,现在国家已取消农民积累工政策,再开展冬季河流清淤活动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根据现在的水利投入政策没有河流清淤资金;二是现在农田均由农民承包种植,底泥回用农田也不现实。另外,多数河流污染比较严重,底泥含有重金属等化学物质,不适于农业种植。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