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11        发布机构:水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        文号:        索引号:000357675/2019-21

建议字〔2018〕第3号

结果分类:A

对秦皇岛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杨守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农民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列为民生水利的重要内容,秦皇岛市水务局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按照国家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制定了科学饮水规划。

一、“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情况

“十二五”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完成投资38167万元,中央资金22900万元,省级资金7635万元,市级资金1745万元,群众自筹5886万元。解决了全市8个县区81.69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问题,比“十二五”规划多解决1.09万人口。为进一步强化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工作,2015年,我们争取省级以上资金350万元,建设了4处农村饮水水质检测中心(市级1处、青龙、抚宁、卢龙各1处),目前均已正常运行。取得了小工程,大德政的效果。

二、“十三五”我市农村饮水面临新形势

根据“第128号省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省级以上资金主要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非贫困县的巩固提升任务由市、县级资金统筹解决。在此形势下,我局2016—2018年争取省级以上资金1670万元,2016年、2017年共解决了青龙县34个村1.1万人口的饮水问题,2018年省投资计划已下达,计划解决青龙县37个村9000余贫困人口。为解决我市其他非贫困县区的饮水问题,我局已向市级财政部门申请补助资金,用于建设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各县区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应积极负起主要建设责任,积极筹措县级财政资金,用以解决百姓的饮水问题。

三、加大投入财政专项资金

市财政部门对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及时足额安排、拨付市以上财政专项资金。“十二五”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共完成投资38167万元,中央资金22900万元,省级资金7635万元,市级资金1745万元,群众自筹5886万元。解决了全市8个县区81.69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问题。

市财政部门将根据可用财力情况,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开展,并重点用于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强化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水质监测。规范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卫生监测工作,按要求安装和使用水质净化消毒、降氟除盐等水处理设备,加强农村水利工程管材管件质量的监督、检验和管理,建立健全水质检验、监测、监督制度,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水质达标。二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严格项目审批,强化项目建设中的管理,在工程规划、施工建设、运行管理等各个环节,推行用水户协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深化农村供水安全工程管理体制改革,明晰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按成本确定正常运行的水价机制,加强工程维修养护,保证工程充分发挥效益,确保工程良性运行。三是加强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保障系统正常、高效、安全运行,促进农村水利信息化健康发展,加快建设覆盖本地地区饮水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积极筹措和落实运行维护经费,将运行维护经费列入部门预算,为系统的正常运行维护提供保障。

秦皇岛市水务局

2018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