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1320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2        发布机构:行政审批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xzspj/2019-4


 农工党市委:

贵委提出的深化简政放权,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提案已收悉,现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是推进“最多跑一次”和“一次不用跑”改革。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优化办事窗口布局,优化功能分区,方便群众办事。督导各县区和市政府各部门优化办事流程,增加即来即办事项,继续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确保年内实现500项的改革目标。对标先进地区,及时总结办理“最多跑一次”事项经验,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网站界面和功能。加大创新力度,配合省优化政务服务市级门户网站板块设置、栏目布局、页面风格,并向县区、乡镇扩展;完善网上服务能力的星级评定和用户评价功能,让政务服务更高效、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三是切实提升市长热线“三率”。积极推动市长热线扩容提质和管理提效工程,完成热线的扩编增容,完善首次应答、退件质检、请假示忙等相关制度,强化话务工作效能管理,日均接通量提升300余件,接通率保持在70%上下,最高达到85%。开展热线话务标准化建设,着手编制两个规范一个手册(即话务工作规范、话务管理规范和话务员应知应会手册),建立标准化工单、推行规范化应答,建立层级清晰、内容完备、管理规范的知识库体系,努力形成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有标可尊、有效可考的全过程标准化运管模式。积极畅通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反映渠道,及时收集整理汇总群众反复来电的疑难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应对举措,提出解决建议。加大协调督办工作力度,采用智能化方式分件、分类处理,做到专人审核、专人督办,动态跟踪重点难点办件,建立重点难点案例库和台账,逐步明确交办督办环节的审核、交办、延期、办结等办理标准,进一步增强交办督办效果,推动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

四是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接、数据交换等多种技术手段,打破网络、数据、业务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的统一申报、统一查询、统一反馈、统一支付和快递送取。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重点实现公众和企业关注度高的热点应用网上办理,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切实提高网上办理比例,2018年底前力争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五是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按照“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目标,加速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与实体大厅深度融合,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申请、办理、审批环节的无缝衔接,彻底解决数据二次录入和重复身份认证问题。着力提升实体大厅服务水平,通过配置自助终端一体机、触摸查询机等智能设备,建设“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引导公众通过互联网办事,提高事项线上办理比例,切实提高平台使用效率。

六是分类设计打造网上审批流水线平台,实现审批流程个性化订制。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整合关联事项办理流程,减少公众跑办次数。按照“网上申请报告、网上接件受理、网上抽取专家,网上办结送达、网上查询投诉”等功能需求,根据项目审批类、便民事务类、利企服务类等业务类型,分类设计审批流水线,切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探索对适宜的事项开展智能审批,实现即报即批、即批即得,大力推进市县串联审批、部门间并联审批、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综合审批等服务,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20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