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 13230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30        发布机构:公安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公安提案字〔2018〕15号        索引号:000357835/2019-48

对政协秦皇岛市第三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第 132305号提案的答复

 

温立成委员:

您提出的“启动公交专用线路管理拓展公交专用线路范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优先发展公交战略,创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交警支队以提升公交车平均运营时速为目标,已制定河北大街与秦皇大街公交专用道建设改造工程实施方案。

按照《秦皇岛市创建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的“打造公共交通廊道,公交专用道设置规模达到100公里”的目标要求,在原河北大街等主干道40公里公交专用道基础上,于河北大街、秦皇大街客流量较大的路段新建、延伸公交专用道,逐步形成公交专用道网络,至2020年公交专用道长度达到100公里,公交专用道建设改造工程总预算1511万元,建设公交专用道30公里,目前该工程正推进实施中。

    市建设局会办意见:由于我市私家车数量的不断增多,市区交通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海港区拥堵问题时有发生。针对此状况,我局本着“疏堵结合、有序分流”的原则,在加快主干道路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城区立交体系建设,同时,进行了城市微循环研究和快速公交线路的探索。特别是结合河北大街中段、东段及西段路面简易改造工程的实施,我局会同贵局及交通部门在河北大街改造路段实行了公交专用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下一步,我局将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对主城区新建或大修主干路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会同贵局及交通部门施划公交专用线。

    市交通局会办意见公交路权优先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举措。近期市政府正在推进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工作,公交专用道建设是示范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实施公交专用道路建设,能够提升公交准点率,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增强公交吸引力,促使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希望贵单位全面配合省级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给予公交各项政策倾斜和扶持,尽快出台加强公交专用道监管和实施公共交通信号优先措施方案,鼓励百姓乘公交车出行,使公交车成为市民、游客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大大降低市民出行时间,有效缓解道路通行压力,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百姓优先”“公交出行、绿色出行”的理念,促进我市道路交通运输有序、健康发展。


                                                  2018930 


联系人及电话:王磊    3950017

抄送:市政府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