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35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0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8-17

薛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民中大力普及心肺复苏等院前急救知识加强技能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院前急救是指在院外对急危重症病人的急救,广义的院前急救是指患者在发病时由医护人员或目击者在现场进行的紧急抢救,而狭义的院前急救是指具有通讯器材、运输工具和医疗基本要素所构成的专业急救机构,在病人到达医院前所实施的现场抢救和途中监护的医疗活动。目前由于我国的急救培训起步较晚与人口基数大的现实国情,还需进一步加大院前急救知识培训的力度。

一、已开展的工作

1、全市各级医疗机构通过日常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对社区居民、企业干部员工、学校师生和小虎子队员等累积培训2万余人。从2008年起,市红十字会邀请各医院的专家,以心肺复苏和创伤救护为主要培训内容,培训对象涉及机动车驾驶员、旅游从业人员、消防官兵、法警、企业员工、红十字会志愿者一起自己部分重点单位、高位行业人员。

2、为秦皇岛马拉松赛事做好医疗保障工作。从2014年开始我委和市红十字会在为秦皇岛马拉松赛事做好医疗保障的同时,对医务人员、志愿者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培训,累积培训2400余人。

3、强化宣传,以点带面。各级医疗机构、市红十字会以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急救专业知识,同时推荐重点单位员工参加省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师资培训班,取得师资资质后负责本单位本系统的培训工作。

二、工作中存在的瓶颈

培训工作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需要购买模拟人、三角巾、绷带、一次性呼吸膜等教具、教材和支付师资课时费等。各相关单位无此项经费,只能发动各医院、志愿者等义务开展有限的急救培训讲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我委和市红十字会将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资金支持;二是积极组建急救师资专家库,规范师资队伍并进一步规范急救知识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急救知识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普及率;三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急救意识,从我要给你培训到主动学习急救培训知识转变。

 

 

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    

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