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2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0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8-16

刘瑞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的扶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药物临床试验作为药品研发的重要阶段,临床试验的质量、数据的准确性和真实性直接关系到上市药品的安全和有效评价结果,对保证临床用药安全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市有三家机构,市第一医院八个专业(内分泌、肿瘤、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普通外科、妇科、肾病);市第二医院三个专业(神经内科、普通外科、心血管内科);市中医院二个专业(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开展药物临床试验工作。目前我市的药物试验机构未实现统一管理,各医院独立投资,试验来源不足,虽然具有资质但缺乏有效的实践,开展工作积极性有限。各药物试验机构各自成立质控机构、伦理机构,缺乏有效监管,不利于规范管理。下一步我委将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对我市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进行统一管理,严格质量控制与伦理审查,统筹全市药物,器械临床试验的伦理评价,适用于全市各药物试验机构;二是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对我市药物临床试验机构给予资金支持,便于他们开展工作。三是结合北戴河新区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区域影响力,与研发机构沟通,为药物试验机构创造更多的与研发机构合作的机会,有助于药物试验机构的进一步积累经验和健康发展。

 

 

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    

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