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16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0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8-15

齐绍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医师承人员理论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中医师承教育培养工作,如您所提2007年原国家卫生部实施的《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卫生部令第52号),为以师承方式学习传统医学或者经过多年传统医学临床实践医术确有专长、不具备医学专业学历的人员参加医师资格考试提供了途径。《办法》实行以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每年组织一次考核考试。参加师承考核人员经3年公证期满,报名、考试全在省里进行。确有专长考试对象我省规定为当地乡村医生。多年来,市卫生计生委积极组织,加强服务,一批人员最终通过省级考试,具备了参加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条件,进一步壮大了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了中医药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解放民间中医,20171110日国家卫生计生出台实施了《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第15号令),为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合法执业开放了新通道,新《办法》将采取面试制,重点考核中医医术的有效性、安全性。通过考核的直接发放《中医(专长)医师资格证》,经注册可以依法执业或开办中医诊所,河北省卫计委也于2018829日正式出台了《河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暂行)》。

为进一步加强中医师承体系,目前市卫生计生委正在开展秦皇岛市名中医推选和市级名老中医认定工作,逐步完善我市师承带教体系,多种方式加强中医人才培养。

参加传统医学师承关系多为社会人员,人员关系多样化,我们难以对其进行统一培训教育。为加强师承人才考试,我们将严格把好准入关,将真正中医人才选拔出来,进一步加强中医专长人员的培训教育。

市财政在经费异常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国医堂建设资金50万元、中医院迁建工程贷款贴息资金800万元,设备购置补助资金245万元,重点学科发展资金(含中医重点专科建设)200万元、中医事业发展经费20万元等,专项用于中医药事业发展。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开展多样化的培训,促进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感谢您对中医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      

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