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秦皇岛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321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10-10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000357739/2018-14

徐江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积极主动争取中医药投入

近几年,我委积极与财政部门沟通,市财政加大了对中医药的支持力度,在支持市中医医院贷款贴息的基础上,预留专项经费在基层国医堂建设、适宜技术培训、名中医推选等方面给予支持,为我市中医药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发挥中医药在大健康的优势,支持市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创建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各县区中医院设立治未病,支持社会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挥中医药养生优势,未病先防,提升预防水平。同时,扩大中医药多元优势,与旅游、养老等密切协作,目前秦皇岛市中医医院与北戴河新区中保绿都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心乐园景区、秦皇岛渔岛温泉度假村实现了中医药与旅游、健康养生的有机结合,扩大了中医药的影响。

二、加大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中医药人才培养。积极做好国家、省优秀中医人才选拔,做好基层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养等项目组织。结合我市实际,加强师承体制建设,今年启动首届秦皇岛市名中医推选、秦皇岛市名老中医认定,获评的名医将有义务带教基层中医药人员。争取每个县级中医医院建设1-2个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支持王爱琴、郝向春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室建设,发挥国家、省名老中医专家工作室作用,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基层中医药骨干。同时,市县卫生行政部门多次组织基层人员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将简单、易学、易懂的适宜技术传授大家,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各部门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秦政办规[2017]7号)《秦皇岛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方案》(秦卫计发[2017]29号)要求,基层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有力促进了人才队伍建设。

三、支持中医药治急重症的参与率

作为祖国的传统医学,中医药的发展历史悠久,中医药的优势不光在慢性病、常见病上,中医药重症救治也具有良好效果。其中,市中医医院运用芪柏溻渍治疗海蜇蜇伤、中医药治疗重症胰腺炎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我们将进一步与财政部门沟通,争取获得专项支持中医药参与重症治疗发展,带动中医药急重症的参与率,进而提高中医药的应急保障能力。

感谢您对中医药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    

2018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