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2016年“两节”文化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6-03-15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135/2016-151931

 

按照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两节”文化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2015年12月20日至2016年3月15日期间,共举办了综艺演出、高雅音乐、书画摄影、戏曲曲艺、传统文化、群文风采、电影展播等各级各类文化活动91项(重点文化活动7项、群众文化活动21项、三下乡活动8项、县区文化活动55项)20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50余万人次。各项文化活动节俭、安全、顺利,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秦皇岛日报、秦皇岛电视台等各级各类传统媒体报道达120余篇次,网络媒体刊播、转载相关文化消息近1000条
“两节”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一是综艺演出丰富多彩。举办了秦皇岛市2016新年音乐会、四季音乐会《冬之韵》新年音乐会、秦皇岛市青年钢琴教师2016迎新春师生音乐会等大型演出,展示了我市专业艺术发展的新成果。二是民俗展示充满乡情。组织了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系列展览、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等活动,抚宁区、昌黎县、卢龙县、北戴河区也相继举办了民俗文化庙会、展演展示等活动,展示了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三是戏剧表演好戏连台。组织了春节戏曲演唱会、春节戏曲晚会等活动,演出了多部优秀戏剧剧目,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是少儿活动快乐互动为丰富少年儿童假期文化生活,组织了“故宫大讲堂”系列讲座“瓷瓶变变变”少儿DIY亲子教育活动、博物馆寻宝小奇兵、元宵节“博物馆里猜灯谜”活动,市图书馆第30届元宵灯谜会等活动也专门设置了少儿区,受到未成年人的欢迎。五是艺术展览异彩纷呈。举办了“水墨心象——张国兴艺术工作室作品展”、“大道之行——秦皇岛艺术精英展”、迎新年书画展、四季风光摄影展等专业展览,使群众走进高雅艺术。六是群众文艺遍地开花。组织了迎新年文艺沙龙周、文艺能人绝活达人选拔活动、业余团队大展演、群艺交流友谊赛等活动,展示了群众文艺繁荣的火热场景。七是电影展播新片连连。金棕榈国际电影城开展国内外优秀影片展映活动,上映了《美人鱼》、《澳门风云》、《三打白骨精》等热映电影。
2016年“两节”文化活动以“中国梦”为主题,本着“勤俭节约、因地制宜、点面结合”的原则,亮点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展示了全市人民蓬勃向上、开拓奋进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文化氛围,体现了“文化便民惠民为民”的服务宗旨。主要做法是:一是创新消息发布方式。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对“两节”系列文化活动的名称、时间、地点、内容进行公布的同时,通过“秦皇岛文化活动”等微信公众平台对重点文化活动进行宣传,便于群众了解、参与各项活动。二是方便群众参与活动。“两节”期间,各级公共文化设施继续向公众免费开放,群众可就近免费参与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2016年秦皇岛市春节联欢晚会”、“秦皇岛市2016年春节戏曲晚会”等重大文艺演出继续实行群众凭身份证“免费索票”观看。三是搭建群众活动平台。文化部门为群众搭建了文化活动平台,大量群众文艺团队积极参与迎新春公益演出周、票友大联欢、秧歌拉街、广场舞展示等活动,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赞誉。四是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和赞助各类文化活动,举办了幸福北戴河灯会、世纪港湾大型灯展、集发文化庙会等多项活动。五是满足不同文化需求。组织了少儿互动、青少年才艺比赛、高雅艺术演出、传统戏剧、相声小品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满足了不同人群的多元多层次文化需求,使群众共享文化繁荣发展的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