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作总结 中共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工委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管委

发布时间:2016-04-15        发布机构:北戴河新区管委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232/2016-121235

  2013年是北戴河新区主动作为、力挺发展的起步之年,更是改革创新、推进高点起跳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北戴河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四个攻坚年和暑期重点项目大会战“4+1”全年工作主线,锁定打造一支敢闯敢试的拓荒团队、承担一份有为有位的属地责任、追求一个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三个目标不动摇,迅速达成了只为发展强举措、不为落后找理由的干事共识,科学确立了规划先行、招商选商并重的发展路径,坚持质量优先,追求有质量的发展速度。2012年完成生产总值13.03亿元,完成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0.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002亿元,引进市外内资28.7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048万美元,各项经济指标均超额完成市里下达任务,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快速起步。
  一、坚持最高标准,确保“三规合一”,以规划编制打开路径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灵魂,是引领新区发展的根脉。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坚持国家最高标准,对总规进行修编。新总规编制得到国家住建部和省政府领导的高度关注,仇保兴副部长、宋恩华副省长亲自评审把脉,新总规原总规多增加了3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确立了“一带两区、四片多点”的生态新城布局,体现了园林化、组团式发展,2012年12月31日顺利通过省政府审批实施;委托中国旅游研究院对产业规划进行编制,确立了以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224” 现代产业体系。1月11日,产业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同时已上报省沿海办备案;委托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等机构,对标新国标,对城市能源、污水、供水、交通、电力等专项规划进行编制,确保实现先地下、后地上,空中只有绿树和景观的规划建设目标。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得到省发改委高度认可,我们赢得了争创国家新能源示范产业园区重要机遇。
  二、坚持第一抓手,确保冲刺状态,以项目建设构筑支撑
  项目是兴奋点、关注点,是形象与实力的首要体现。新区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不断强化“四个一”推进机制,锁定时间节点,全力推进。目前,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25个,总投资897.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75.36亿元,2012年完成投资40亿元,完成市里下达全年任务目标的137.5%。总投资725亿元的荣盛颐养、恒博华贸、滨海新大道等10个项目成功申列省市重点项目。一是重大立区项目快速推进。华贸蔚蓝海岸、葡萄岛综合旅游等6个集中开工的旅游综合体项目推进顺利,有的已初具形象,新区“旅游强区”战略实现重要突破;二是暑期重点项目大会战全面告捷。总投资13.5亿元的南娱大道、夏威夷大道、香海湾路、香溪河路等9个服务暑期重点项目如期竣工,新区“三纵五横”路网初步形成,快速打开了新区的入海新通道。三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总投资651亿元的中华和平统一文化广场、朝鲜族旅游度假村等13个重点旅游项目成功签约,国华置业、荣盛集团、中航置地、中石油、中广核、上海航道局、美国龙族集团、江苏银河集团、河北秀兰集团等近30家战略投资者纷至沓来。全年谋划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向上争取资金项目19个,目前已到位资金1.41亿元,实现了向上争取资金的重大突破。
  三、坚持改革创新,确保精简高效,以接收组建夯实基础
  始终坚持求同存异不争利、抓大放小重实效、改革创新强基础三个原则,全面开展接收组建。“一办七局”八个内设机构、人社局、政法委、城乡统筹办和7个事业单位职能进一步完善优化,对17个二级局进行了全新组建,行政效率快速提升。新区公安分局、国税、地税、国土、技术监督局、电力、交通等部门已组建到位并高效运转,检察院、法院、工商局已经省编办正式批准,正高规格组建,构成了属地管理与服务的坚强支撑。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进和管理机制,全省人才特区正式授牌新区。2012年8月8日,新区就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建设与管理以及景区、水务、港口和交通等后续接收工作,向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全力争取支持。市政府决定,托管区内的在建、签约和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全部交由新区统一管理,除南娱、翡翠岛之外,所有景区景点全部交由新区管理。目前正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做好接收前的各项准备,新区接收工作走出了富有开创性的一步。
  四、坚持民生为本,确保和谐稳定,以社会管理践行宗旨
  新区组建以来,勇于担当,把改善民生、落实属地责任作为首要任务。一是民生事业全新起步。成功举办了新区组建以来的第一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公开选聘71名优秀大学生充实教师队伍;建立新区农村居民健康档案,对新区1024名干部职工进行了健康体检;全面提高了低保、五保标准,城乡医疗救助工作有序开展;北戴河新区报正式出版发行,新区电台、电视台正在筹建之中,快速搭建起了新区的信息桥梁。二是城乡容貌迅速改观。南娱大道全程亮化美化,辅以两条彩色绿道和六个休闲驿站,实现曲径通幽,绿色出行;总投资500万元对辖区41个行政村进行了卫生清底行动,设立垃圾转运站,实行全天保洁,在全市率先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三是近岸海域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关停34家违法排污企业,完成香溪河治理,使多年的劣五类污染河变为首条景观河,成为2012年北戴河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的标志性工程;突出综合执法,部门协调联动,拆除违章建筑4.1万平米,制止违法违规占地3.6万平米。四是社会管理追求创新。实施“扩权强处”工程,强化城市管理要素,三个管理处(办事处)乡镇一级政府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顺利完成农村两委换届,村民参选率达到98%,创历史最高值,农村两委班子学历水平、年龄结构、带头致富能力进一步优化;三个边防派出所所长兼任管理处副书记,选派民警或边防武警到41个村任平安建设指导员,实施台账式管理,爱民固边模范区建设初见成效。
  五、坚持解放思想,确保拓荒本色,以队伍建设打响品牌
  一年多的拓荒实践,在取得有形收获的同时,最宝贵的收获,是新区工管委凝聚了一支朝气蓬勃、作风硬朗、团结协作的干事团队。一是不抱怨、不放弃,始终保持有为有位的干事激情。工作中,新区人做到了面对困难不抱怨,坚守责任不放弃,珍惜岗位有激情。坚持执著争取,先后13次与国家住建部和省住建厅对接,《省部共建绿色节能建筑示范区框架协议》终于成功签约,成功申列全国首批智慧城市。全力加强税源监管,不断拓展增收渠道,新区2012年度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大关。积极争取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离区免税购物、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等一系列扶持新区发展政策,同时纳入《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实施意见》,为新区发展打开空间。二是敢负责、肯付出,始终坚守舍我其谁的属地担当。进入属地,就要担当,这是新区人的高度共识。面对人员极度紧缺,100多名干部署期洋河码头昼夜值守60天,大家无怨无悔,坚守噪音问题;应对有气象记载以来特大洪灾,机关全员上阵,与200名边防武警,7昼夜奋战抗洪一线,实现了无一人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的既定目标。认真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完成帮扶项目48个,总投资839万元,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综合执法局驻赤洋口三村工作组和财政局驻小蒲河工作组,分获省、市优秀帮扶小组。积极推进双向治访,全力筑牢安全维稳防线,实现了暑期、十八大等重要时期无一人赴省进京上访事件,无一起重大安全事故。三是打硬仗、拼速度,始终追求日新月异的发展形象。对7个重大项目实施无缝隙对接,跟踪服务,坚持周安排,旬调度,月结账。滨海新大道D1段近100人征拆决战20天,彻底清除新区东门户1.4万平米的沿路违规建筑;积极谋求合作,全年实现融资14.08亿元;取消节假日和双休日,决战决胜120天,打赢了暑期重点项目大会战,创造了新区速度。
  回首2012,新区上下执著坚守拓荒使命,全力开疆起步,快速赢得形象,新区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成绩令人振奋,经验弥足珍贵。一年的实践,我们收获四点启示:一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打开新区开疆的胜利之门:我们一切难题的破解源于解放思想,我们一切机遇的把握源于解放思想,我们一切成绩的取得源于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新区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铭刻到心灵深处、落实到工作全部、贯穿到发展始终。解放思想没有止境,我们要不断的解放思想。二是只有主动作为,才能赢得有为有位的干事激情:激情是拼出来的,工作是抢出来的,形象是干出来的。要赢得别人尊重,就必须珍视自己的岗位,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来。赢得尊重是人生追求,以出色工作而赢得的尊重最宝贵、最长久、最有魅力。三是只有改革创新,才能承担跨越崛起的历史使命: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区域发展的源动力。快速推动新区发展,必须坚持高举改革创新大旗,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要创造力、要生产力。要始终坚定一份政治勇气、一份创新智慧、一份发展自信,始终坚持在创新中找灵感、找对手、找机遇。四是只有团结协作,才能打响事争一流的团队品牌: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也是一个人成功的最基本的条件,也是生活工作的基本功,不会团结的人干不成事,要始终强化团队意识,在新区自上而下形成相互欣赏、相互信任、相互鼓励的干事氛围。
  2013年,是新区追求跨越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新区打造全市经济增长极的起步之年,新区将强势推进“1255”工程:(即:打响一个暑期大会战、推进两个环境建设、打好五张国字号品牌、实施五个攻坚年),全力打造国际高端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区。刚刚闭幕的全市两会确立了“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旅游兴市、文化铸市”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开发区、北戴河新区两大经济增长极,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的发展目标。我们坚信,有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有相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有北戴河新区人民的艰苦拼搏,北戴河新区一定会实现新兴崛起,跨越发展,真正成为全市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