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2017年下半年全市工程质量大检查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11        发布机构:城乡建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34/2018-092039

 

秦皇岛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秦建质监〔2017〕20号
 
秦皇岛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2017年下半年全市工程质量大检查通报
 
各监督业务科室,各建设、施工、监理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巩固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成果,督促工程项目负责人认真履行工程建设质量责任,确保工程质量,2017年9月在全市范围开展了2017年下半年工程质量大检查暨建筑材料、工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建筑电气工程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检查重点对建设单位抽查了“两书两牌一档案”制度落实情况、施工图及重大设计变更审查、组织竣工验收情况等。对施工单位重点抽查了现场质保体系建立及有效运转、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标准规范执行、质量问题处理等情况。突出对原材料进场验收、复合地基与桩基检测、实体质量常见问题防治措施落实等情况。对监理单位重点抽查了监理单位人员到岗履职、监理规范执行、巡视旁站、质量验收等情况,突出对监理通知下发及回复情况的抽查。工程实体质量重点抽查了涉及主体结构安全、主要使用功能的关键部位及施工作业面质量。突出对质量投诉比较集中的楼板、墙面裂缝和屋面、外墙、厕浴间渗漏、地下室渗漏等质量常见问题的监督检查。其中钢筋重点抽查钢筋规格、数量、位置,箍筋平直段长度、钢筋接头位置、接头质量、锚固长度、搭接长度等情况。混凝土重点抽查混凝土养护及成品保护情况,框架结构梁柱节点混凝土强度等级、混凝土外观质量及混凝土质量缺陷处理等情况。模板重点抽查后浇带处模板支设情况。砌体重点抽查填充墙构造柱设置情况,砌体上顶与梁板拉结情况,楼梯间、人流通道填充墙钢丝网砂浆加强层的设计和施工情况,构造柱钢筋后植筋及砌体拉结筋设置情况等。门窗安装质量、屋面、卫生间防水、泛水施工质量、地盘管安装质量、给排水及电气工程安装质量等。工程技术资料重点抽查了工程技术资料完整性、真实性及与项目建设进度同步情况。重点抽查涉及建筑工程结构安全、主要使用功能等质量技术资料。突出对主要原材料进场验收和复检、钢筋连接工艺检验、砼、砂浆强度评定、主体结构检测报告、不合格材料退场、施工质量验收、监理通知、质量问题处理等资料的抽查。对主要建筑材料和构配件质量进行了抽查抽测。
大检查共抽取钢筋原材33组,钢筋接头2组,防水材料4组,电线1组。下发整改通知单9份,停工通知单2份,对10个项目经理、4个监理工程师、2个施工企业进行了量化考核扣分处理。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质量行为、资料方面:1、正常施工期间,项目经理不在现场;2、质量通病防治方案及施工措施编制内容不全面。3、监理例会、监理旁站中质量通病内容不全;4、未按图纸要求进行沉降观测,沉降观测数据汇总不及时;5、总监变更手续未进过大厅审批;6、图纸会审记录、地基验槽记录签章不齐全,验槽记录缺少复验结论;7、责任主体承诺书未签署日期;8、地下防水材料无备案证;9、同条件试块标识不齐全;10、钢筋机械连接缺少丝扣检查记录;11、施工现场入口无责任主体公示牌;12、施工资料未按单位工程编制。
(二)工程实体质量方面:1、同条件试块养护位置偏离构件;2、构造柱搭接长度范围内箍筋位移;3、部分地盘管保护层厚度不足;4、直螺纹连接丝扣外露;5、板有裂缝洇水现象。
三、下步工作要求
对本次检查发现的质量问题,各县、区质监站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督促其在整改期限内整改到位。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工程要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实行差别化监管。同时,要举一反三,结合此次巡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日常掌握的易发、多发性问题,认真深入剖析,特别是要在如何构建长效监督机制、着力解决质量通病上要拿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进一步强化工程质量监管。
 
秦皇岛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2017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