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6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4-105

秦皇岛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我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要求,扎实履行法定职责,纵深推进依法行政,人防领域依法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法治国动建设实现良好开局。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夯筑国动事业法治基础。扎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突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培塑队伍、引领发展。一是扎实推进法治落实。法治建设与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党组会、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协调解决法治建设相关问题。研究制定年度工作“四大主攻方向”,依法明晰人防工程权责归属,为推进人防领域依法治理清晰了思路、谋实了路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参加各类工作会议,审议审核合同文本、论证决策事项等。二是持续加强法治学习。领导干部学法与任前法律考试、宪法考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等机制化落实,常态化法治学习氛围浓厚。归集并集中组织研学人防领域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梳理编制相关法制汇编,法理依据准确规范。邀请省国动办、省人防设计院来秦教学培训,用法治实践锤炼干部队伍取得新成效。三是扎紧抓实法治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全市人防工程维护与使用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各项建设成效得到充分肯定。收集最高人民法院、各省(直辖市)高级人民法院人防工程相关典型判例,为加强人防工程监管扎紧法治篱笆。实行集中交底、分项验收集体组织,验筋、分部验收等轮流组织,及时补正制度短板。

二、聚焦重点事项,闭合人防工程依法治理链路。人防工程建、管、用全过程法治化专业化监管制度成熟定型,人防主管部门依法监管、各类质量责任主体依法践诺的良性局面加速形成。一是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依据人防系统法律法规,会同法律顾问共同编辑8个质量责任主体《法律法规职责》和《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管理法律法规选编》。研究制定“五书一清单”制度,实现了人防工程监管和责任主体职责法制化、规范化。二是常态开展法治培训。对全市人防工程相关的建设、施工、设计和人防设备生产企业等市场责任主体进行了法律法规培训,逐项目、逐单位签订《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书》《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管理责任书》和施工、监理、设计等质量责任主体《承诺书》。三是依法开展抽查检查。以办理、换发《人民防空工程平时使用证》为契机,采取管理使用单位自查、随机选派检查组核查等形式,评估核准人防工程风、水、电、消防、通信等系统,有效地维护了人防工程防护和使用效能。四是创新破解短板难题。补齐人防工程质量监管的技术短板,通过政府购买技术和法律服务,对专业性极强的技术问题提供技术支持,有力地保障了人防工程建设和维管质量。

三、加快职能转变,推动法治国动建设落地落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在新格局新机制下加快法治国防动员建设步伐。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常态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常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平竞争审查以及合法性审查、法制审核等工作。持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规范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罚没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清单》,依法梳理编制《人防系统市县权责清单通用目录》和《履职行权规程》,标准化清单建设水平明显提升。普法宣传质效提升明显。广泛开展国防动员宣传教育和防灾防护技能培训,利用5.12防灾减灾日、7.7警报试鸣日等时机,宣讲疏散路线信号和应急救援知识,居民国防意识和防护技能提升明显。人防宣教“五进”取得新突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人民防空志愿者服务队”新队员宣誓入列,人防宣教再添新力量。五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印发《进一步优化人防领域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制定《落实6月24日全市营商环境调度会精神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措施》,依托交底会开展法治和业务培训,协调市场主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严格执行《河北省行政执法禁止性清单》。依据《河北省人防领域轻微违法问题包容免罚清单》,建立了首违登记制度。

2023年是国防动员体制改革落地实施的开局起步之年,是我办法治工作提质升级、法治国动建设开篇布局的关键之年,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下步,我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扎实举措推进省、市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要求落地落实,积极推动法治国防动员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