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20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9-6/2022-268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监管情况报告

 

2020年,市国资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国资监管工作需要和省、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强化债务风险防范,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保卫战,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201231日,全市纳入国有资产统计的206户国有企业中,县区属国有企业105市属国有企业101户,其中,国资委监管企业68户(包括一级企业25户,二级企业35户,三级企业8户),市直其他部门监管企业33户。

一、国有企业经营情况

(一)全市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2020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862.40亿元,同比增长14.09%;负债总额628.61亿元,同比增长16.79%;资产负债率72.89%;营业总收入35.33亿元,同比增23.01%;全年亏损7.65亿元,同比减亏0.94亿元;所有者权益233.79亿元,同比增加7.4%,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96.34%

(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2020年末,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27.38亿元,同比增24.01%;负债总额214.64亿元,同比增37.63%;资产负债率65.56%;营业总收入26.36亿元,同比增28.52%;全年亏损2.98亿元,同比减亏0.76亿元;所有者权益112.74亿元,同比增4.36%,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97%

(三)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2020年末,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44.60亿元,同比增长2.53%;负债总额131.90亿元,同比增长1.95%;资产负债率53.92%;营业总收入15.63亿元,同比下降5.45%;亏损3.10亿元,同比减亏0.06亿元。所有者权益112.70亿元,同比增3.21%,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为97.04%

(四)县区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2020年末,县区属企业资产总额535.02亿元,同比增8.76%;负债总额413.97亿元,同比增8.29%;资产负债率77.37%;营业总收入8.98亿元,同比增9.26%;亏损4.68亿元,同比减亏0.17亿元;所有者权益121.05亿元,同比增10.40%,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95.70%

二、国有资产投向、布局与风险控制

一是加强企业投资风险管控。加强债务风险防范,实行债务动态监测每月制度,监管企业每月申报债务变动情况。制定出台了《秦皇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国资委和监管企业成立了违规经营责任追究组织机构,从制度上机制上强化了经营风险控制。进一步规范监管企业投资风险管理,为国有资本安全奠定了基础。

二是监督前移,规避风险。派出董事、监事认真履职。对秦港公司、耀华集团董事会、监事会议案进行了审议,全年共审议董事会、监事会议案44件。

三是监管企业投向布局。国资委监管企业按照功能界定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企业。25户监管企业公益类6户,占24%,商业类19户,占76%;按照行业分类,涵盖公共设施管理、房地产开发经营、投资与资产管理、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热力生产和供应、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旅游管理服务、仓储等十几个行业门类,集中度不高,规模不大是主要特征。

三、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

根据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办法和市财政局要求,我委积极组织监管企业上缴利润收益及股权分红,圆满完成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工作。截至2020年底,我委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共计4.07亿元,其中应缴利润及股利股息收益6321.59万元;股权转让收益3.37亿元;其他国有资本收益677.82万元。

四、国有企业改革成果显著

一是耀华集团战略重组效果逐步显现。413日,我市与凯盛科技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我委持有的56.82%股权转让给凯盛科技集团;616日耀华集团完成工商注册变更,30日凯盛科技集团将股权转让款支付我委,至此耀华集团战略重组工作全面完成。重组以来,耀华集团生产经营稳步向好,产品产销率持续走高,库存明显下降,三季度实现经营性利润2100万元,重组效果逐步显现。目前,耀华集团正在积极谋划二次退城进郊搬迁工程,计划投资35-40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6条硼硅玻璃生产线、2条浮法功能玻璃生产线、2条世界领先的高端颜色浮法玻璃生产线。实现了存量优化,增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二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全省领先。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全部完成。2020年,我市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维修改造任务共计186340户,现已全部完成。其中:供水改造完成49454户,供电改造完成55056户,供热改造完成18885户,供气改造完成1904户,物业改造完成61041户。我市此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并被省国资委推荐为全省“3689”重点工作唯一先进典型。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全部完成。2020年,我市共与295家中央和省、市属国有企业签订整体及分项移交协议5156份,涉及移交退休人员92175人,其中党员6610人;涉及移交人事档案101722份,其中去世人员档案29204份。此项工作我市也走在了全省前列,主要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充分肯定和认可,并被纳入《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经验做法摘编》在全国予以推广。

三是52僵尸企业全部注销出清。2020年以来,我委进一步加大力度,全力推进市属停产半停产企业注销工作,多次召开调度会、督导会,协调相关部门多角度、多渠道推进所属企业注销工作。截至202011月份,在我委及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市属52僵尸企业注销工作全部完成,走在全省前列。期间,累计安置职工208人,核销不良资产1664.48万元,实现固定资产处置收益946.14万元,全部上缴市财政非税专户。

四是13家市属国有企业完成改制退出。截至2020年底,列入我市改制退出任务的21家企业中,已有13家完成了改制退出,剩余8家正在履行改制相关程序。

五是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稳步推进。为确保我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妥有序、取得实效,2020年我委将市政设计院和市热力公司2家企业作为先行试点予以重点推进。目前,市政设计院已完成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等前期工作,下一步将启动职工安置、产权交易等相关程序;市热力公司已完成改革方案制定,待市政府研究批复后履行相关程序。

六是奥莱特腈纶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实现终结。202011月,奥莱特腈纶有限公司破产财产分配等各项法定程序全部完成,市中院下达民事裁定,终结该企业破产程序。

五、国资监管扎实有效

坚持以管资本为主,逐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力抓好日常监督管理,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一是国资监管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后,我委监管企业数量增多、规模不一、类型多样,原有部分规章制度已不适应新的监管形势需要。为此,我们结合企业实际,对《秦皇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秦皇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重新进行了修订,研究出台了《秦皇岛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我市国资监管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完善。

二是以管资本为主,加强日常监管。重点做好企业财务动态监测和经营指标汇总分析。认真落实省国资委和市人大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纳入预算联网的有关要求,及时将企业国有资产基础数据汇总上传至市人大预算监督平台;圆满完成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和资产统计汇审工作,我委被省国资委评为财务决算和资产统计工作优秀单位。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针对疫情影响,结合企业实际,科学合理制定企业年度经营业绩、工作目标考核指标,4月份与各监管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度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书》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管理。对正常经营的26家监管企业近3年收入分配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摸清了企业负责人、中层干部和职工的工资收入、福利待遇等情况。在此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对监管企业收入分配方案和工资总额进行了调整。监管企业低效无效资产排查。监管企业及其子公司自有土地、房产等情况进行了摸排,建立了详细完善的资产监管台账。对闲置资产进行分类统计,安排企业提出资产管理和处置方案

六、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情况

依据监管企业收入分配专项审计结果及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情况,监管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共102名,兑现薪酬总额1718万元,平均薪酬16.84万元,其中最高33万元,为热力公司;最低11万元,为祥润环保公司。

七、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门职责边界划分不清,部分监管职能缺位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分,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和监事会职能及人员编制移交审计部门。但在日常工作中,除市委管理干部外,其他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审计监督及企业监事会工作仍由国资监管部门负责,而国资监管部门又没有相关职能,也没有明确的授权。不履行职责监管缺位,履行职责又无授权。有效监督无法正常实施。

二是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专业人才进入陷瓶颈。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资本运营需要专业的干部队伍,国资委目前单位人员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知识结构都不合理。受机构编制制约,专门人才引入受限。特别是财务监督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国资委目前专业的财务人才严重短缺,后继乏人。

三是低效无效资产处置难一是2020年国资委对监管企业土地房产进行了摸底调查,拟对闲置低效无效资产进行处置。但从调查情况看,这些资产普遍存在权属不清或手续不完备的问题,需要全市相关部门统筹协调解决。二是业与原主管部门及各级部门往来挂账,存续时间长、手续不全,处理难度大。

八、下步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做好低效无效资产退出工作。一是加大国有企业重组整合力度,依托秦皇岛市国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市属房地产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依托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对秦山化工港务公司、秦皇岛地方铁路有限公司进行资源整合,引入益海嘉里粮油及中储粮入股秦山化工港务公司。二是继续做好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退出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推进停产企业清算退出,完善闲置资产台账。

(二)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督导各县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做好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工作,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二是对已完成公司制改制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进行全面梳理,查摆存在的问题并进行全面整改,重点推进国有独资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董事会建设,规范董事长、总经理履职,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作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实现规范的公司治理。

(三)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提高监管效能。一是加强财务监管。研究起草监管企业财务监督管理办法,探索构建企业财务监督管理体系。二是规范收入分配管理。开展2020年度监管企业收入分配专项审计,完善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三是加强经营业绩考核。完善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研究制定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实施方案。四是做好投资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监管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制度体系,形成组织健全、制度完备、程序规范的责任追究工作框架。五是继续推进划转企业资产移交工作,年底完成4户企业产权划转移交任务。

(四)是进一步完善人大预算联网数据库建设。及时更新国有企业数据信息,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确保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五)探索建立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体制机制。重点研究建立健全全市国企改革、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协调一致的制度体系,构建完备的财务监督和资产统计体系等,指导各县区国资监管机构开展国资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