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2019年度国有企业监管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7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9-6/2022-267

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19年度国有企业监管情况报告

 

根据国资监管工作需要和省、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安排,2019国资委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各项工作取扎实推进。截至20191231日,全市纳入国有资产统计国有企业207。其中,县区属国有企业93户,市属国有企业114114户市属国有企业中国资委监管企业76户(包括一级企业27户,二级企业41户,三级企业8户),市直其他部门监管企业38户。

一、国有企业经营情况

(一)全市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2019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723.4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16.69亿元增加6.72亿元,同比增长0.94%;负债总额520.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12.57亿元增加7.6亿元,同比增长1.49%;资产负债率71.91%;营业总收入37.18亿元,较去年同期33.87亿元增加3.31亿元,同比9.78%;营业总成本50.85亿元,较去年同期45.89亿元增加4.96亿元,同比10.81%;全年亏损14.58亿元,与去年亏损6.56亿元相比,8.02亿元所有者权益203.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4.12亿元,减少0.87亿元,保值增值率99.58%

(二)市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2019年末,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97.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6.38亿元增加11.07亿元,同比3.87%;负债总额187.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71.92亿元增加15.37亿元,同比8.94%;资产负债率62.97%;营业总收入31.32亿元,较去年同期28.02亿元增加3.3亿元,同比11.78%;营业总成本40.84亿元,较去年同期35.31亿元增加5.53亿元,同比15.67%;全年亏损11.25亿元,与去年亏损3.34亿元相比,7.91亿元所有者权益110.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4.46亿元,减少4.3亿元,保值增值率为96.5%

(三)国资委监管企业主要经济指标。2019年末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269.1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63.66亿元,增加5.51亿元,同比增长2.09%;负债总额158.2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9.12亿元,增加9.13亿元,同比增长6.13%;资产负债率58.8%;营业总收入27.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97亿元,增加3.37亿元,同比14.06%;营业总成本35.8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0.57亿元,增加5.25亿元,同比17.18%;亏损10.7亿元,与去年亏损2.81亿元相比,7.89亿元。所有者权益110.9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4.54亿元,减少3.62亿元,保值增值率为96.84%

(四)县区属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县区属企业资产总额425.9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0.31亿元,减少4.35亿元,同比下降1.01%;负债总额332.8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40.65亿元,减少7.77亿元,同比下降2.28%;资产负债率78.15%;营业总收入5.8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5.85亿元,增加0.01亿元,同比0.17%;营业总成本10.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58亿元,减少0.56亿元,同比下降5.3%;亏损3.33亿元,与去年亏损3.22亿元相比,0.11亿元所有者权益93.0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9.67亿元,增加3.42亿元,保值增值率103.82%

二、国有资产投向、布局与风险控制情况

一是加强企业投资风险管控制定出台《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投资监管办法(试行)》,为进一步规范监管企业投资管理,防范投资风险,保障国有资本安全奠定了基础。

二是监督前移,规避风险。派出董事、监事认真履职。对秦港公司、耀华集团董事会、监事会议案进行了审议,年共审议董事会、监事会议案75件。

三、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办法和市财政局要求,我委积极组织监管企业上缴利润收益及股权分红,20187家企业上缴收益及股权分红权共计40896.28万元,其中建投公司上缴收益35800万元、国控公司23.8万元、润安公司5万元、祥润环保公司5.5万元、商投公司146万元、工业公司127万元、河北港集团一家上缴股权分红4788.98万元。

四、改革情况

一是20产权制度改革企业全部进入改制程序其中8家企业已经履行完成程序,并经市政府批准;3先安置职工后处置产权企业已完成职工安置费及拖欠费用的审核工作,并经产权交易初审会审议,待市政府召开产权交易案审会审议;另3家企业正在进行职工安置费及拖欠费用的测算工作;2家依法破产企业正在履行破产产案前的各项准备工作;4家整体出让企业正在开展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工作。

二是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原定公司制改制企业14家,调整后实际进行公司制改制企业10目前,10家全民所有制企业已先后经市企改办市政府审核批复全部进入公司制改制程序,我委已审核批复企业公司程,完成了企业党委、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负责人的考核任免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等手续。

三是积极协调推进市属国有企业注销工作。目前,原来确定的52企业注销工作已经完成50剩余2经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明确了处置方式和路径,现企业主管部门正积极推进。

四是耀华集团战略重组工作取得新进展。初,在张瑞书市长和凯盛科技集团董事长彭寿的见证下,市国资委与凯盛科技集团草签了将委持有耀华集团56.82%股权划转给凯盛科技集团的《无偿划转协议》418日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对《无偿划转协议》内容进行了研究并原则同意529日我委起草专题报告,就无偿划转事宜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报备。目前,制约耀华集团战略重组的各种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凯盛科技集团已将无偿划转协议呈报国务院国资委审批,待批准后办理股权变更等相关手续。

五是推进中阿公司产业链再整合。20196月,经沟通协商,中阿公司与天人公司签署产业链整合意向书。201910完成了并购业务专项审计资产评估服务招标工作目前,财务顾问、法律顾问尽职调查报告初稿已经完成,双方正在就审计评估工作进一步沟通协商。

六是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华润燃气公司、北戴河供水公司已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市排水公司已履行混改程序;秦皇岛路桥公司于7月底由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预披露,因没有征集到投资方,目前已调整了该企业的改制方式为整体产权转让;市废旧机动车拆解中心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已启动改制程序

七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其中,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目前完成维修改造186340户,完成率为100%。其中:供水改造完成49454户,完成率为100%;供电改造完成55056户,完成率为100%;供热改造完成18885户,完成率为100%;供气改造完成1904户,完成率为100%;物业改造完成61041户,完成率为100%

五、国资监管工作

一是推进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企业产权划转。按照市政府要求,对燕塞湖水务有限公司3企业68名职工进行了分流安置注销。排水公司5企业和市水利勘测设计有限公司2企业产权划转协议、产权登记变更及工商登记变更工作完成市房产局、市交通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就秦房置业担保公司等8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研究提出了处理意见企业产权移交工作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是监管企业清产核资。根据市人大《关于我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为进一步摸清企业家底,我们对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的27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对清查中发现的45个具体问题进行了立即整改,21个历史遗留问题持续整改,19个疑难问题拟研究专题整改。

三是推进监管企业整合重组。研究拟定了房地产类企业整合重组方案,该方案经市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正在办理工商手续秦皇岛市煤炭工业招待所、秦皇岛市科投咨询服务中心2企业并入市国控公司。协调市发改委将秦皇岛市食丰粮油经营公司下属粮油贸易公司和粮油议购议销公司并入绿营军粮公司。

四是加强财务审计。对建筑设计院4家涉改企业进行了财务审计,完成了耀华计量中心改制过渡期审计。

六、国有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

一是加强权管理。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的意见》,对《市属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工作规范意见》《市国资委资产评估机构选聘办法》进行了修订。

二是规范企业收入分配。制定《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完成了监管企业公车改革方案审批和公务用车标识化管理工作对正常经营的26家企业2019年收入分配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依据审计结果,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本企业收入分配情况,参照省市同行业、同类型、同规模企业的收入分配情况,综合全市在岗职工年度收入水平和工资指导线等因素,合理提出监管企业工资收入调整方案。

七、企业高级管理人员薪酬情况

依据监管企业收入分配专项审计结果,结合上级关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完善薪酬制度,形成科学系统的薪酬管理机制。

八、国有资产监管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门职责边界划分不清,部分监管职能缺位。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划分,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审计职能及相关编制移交审计部门。但在日常工作中,除市委管理干部外,其他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审计监督仍由国资监管部门负责。而国资监管部门又没有相关职能,造成监督缺位。

二是队伍建设存在短板,专业人才进入陷瓶颈。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资本运营需要专业的干部队伍,国资委目前单位人员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知识结构都不合理。人员老化严重。财务监督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重要环节,国资委目前专业的财务人才严重短缺,后继乏人。

三是国有企业保值增值责任落实难度大。按照国有资产监管要求,企业负责人薪酬与经营业绩挂钩,但我市部分企业负责人参照事业单位工资体系执行,考核结果与薪酬关联度不高,激励约束作用不大。

四是低效无效资产核销难盘活更难。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议意见国资委2019年组织开展了全面的清产核资,对企业多年生产经营过程中累积的不良资产作了核销处理,但是,在资产负债表中仍然有大量的不良资产存在,主要是企业与各级政府部门往来挂帐,收不回来,核销又不符合相关政策,造成资产虚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