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qinhuangdaoshirfb/2022-84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市人防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和年度工作要点,紧密结合职能实际,积极推进改革举措,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人防建设取得明显进步。

一、履行法治职责,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要求

法治建设是推进依法行政、履行法定职能的前提和基础,市人防办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秦皇岛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对各项工作指标和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科室,明确责任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有关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推进举措,确保各项法治工作落地见效。二是提升法治意识。严格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全面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宪法考试等,认真开展“法治大讲堂”,印发《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参加全省人防系统依法行政培训,扎实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三是严肃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公众参与等要求,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履职作用,认真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结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审查和自由裁量基准制度修订。

二、推进改革举措,健全规范法规制度体系

深化“放管服”改革举措,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结合人防职能调整和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法规制度和清单体系建设。一是落实“证照分离”。按照《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号)要求,直接取消审批3项:“人民防空工程设计乙级资质认定”、“人民防空工程监理乙级资质认定”、“人民防空工程监理丙级资质认定”。二是划转审批事项。按照《市级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指导目录》要求,加快向市行政审批局划转“城市地下交通干线及其他地下工程兼顾人民防空需要审查”“单独修建的人民防空工程开工报告审批”2项行政许可事项。三是规范清单体系。依法动态维护调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罚没事项清单》,按照市权责清单编制安排,采用“9+X”分类清理确认权责事项,逐项编制权力类型、权力事项、行政主体、实施依据、责任事项、责任事项依据、追责情形、追责情形依据。

三、服务市场主体,全面落实执法普法责任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监督执法、普法宣传和优化营商环境有机结合,扎实开展人防宣教,办好惠民惠企办实事。一是积极推进人防宣教。认真组织开展5.12 “防灾减灾日”、7.7警报试鸣日、10.13“国际减灾日”、12.4“宪法宣传日”,在新世纪公园环岛人防宣教窗口发放应急知识读本、图书资料及购物袋等普法宣传活动,解答群众咨询。二是严格开展人防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开展随机抽查检查,深入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结合今年汛情特点和人防工程建设、使用实际,采取直接送达、微信群转发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方式,印发《人防工程防汛救灾工作提示》。三、务实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自查,确保相关优惠政策执行到位。开展“访企业、送温暖”专项行动,采取主动走访、专题座谈等形式,发放《秦皇岛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手册》、《人民防空工和兼作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技术标准》等。

市人防办积极推进法治人防建设,受人防体制限制和法律体系滞后等影响,专业机构人员短缺,工程维管监管难度大、质量不高,下步,将紧密结合中心工作和职能调整实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真抓实干的责任担当,着眼现代人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努力在创新法治手段、协调各方关切和新型便民工程等方面有新举措新突破,全力推进法治人防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