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走出国门 ------秦皇岛市外事商务局积极推动APEC卡申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15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对外事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691/2020-59


秦皇岛市外事商务局将推动APEC商务旅行卡作为外事为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为民营企业服务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的宣传推介力度,针对APEC商务旅行卡的需求人群,及时向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发送了加强APEC商务旅行卡推广工作的通知,通过秦皇岛企业家微信群,利用到企业走访机会,推介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在企业申办过程中,按照《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管理实施细则》,简化申办手续,减轻申办企业的负担,同时印制了《APEC商务旅行卡温馨提示》,提示APEC商务旅行卡的适用范围、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避免因未正确使用旅行卡而造成损失。同时告知如遇特殊情况,尽快联系外事商务局相关人员。

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澳大利亚于199611月在菲律宾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Scheme, ABTC),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礼遇(各经济体在其主要边防口岸均设有APEC旅行卡专用通关通道)。目前,APEC 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该计划,这些经济体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和越南。其中,美国和加拿大目前为过渡成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及入出境通关便利。

APEC商务旅行卡发放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的企业积极走出去,抓住了海外商机,将自身产品快速投放于国际市场,收到很好经济效益。秦皇岛华电测控设备有限公司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出访墨西哥、韩国,因无需办理签证,先于竞争对手到达谈判现场,促成了该公司锅炉汽包水位测量系统和煤仓综合管理系统使用合同的签订;秦皇岛科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福耀集团的核心供应商,公司高层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多次往返智利、秘鲁等南美国家,方便了为福耀集团解决产品配套供应、维修售后服务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又抢占先机,将其产品快速打入日本汽车零部件配套市场;作为我市食品深加工的龙头企业,金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每年需大量从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进口棕榈油,从美国、加拿大、巴西等国进口大豆,出口日本、韩国、越南等国豆粕、豆皮颗粒等,APEC商务旅行卡极大的方便了贸易往来;康泰医学应客户要求,前往日本进行产品推介和商务洽谈,由于及时有效的按照客户的时间,响应了客户的要求,很好的维护了老客户,开发了新客户,并取得了2019年日本市场业绩较去年增长50%的成绩;秦皇岛绿洲船务有限公司为新加坡太平洋船务(PACC)供应的热交换器出了技术问题,用APEC卡不用签证能迅速抵达新加坡,立刻解决了问题,对方对公司的应急处理能力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愿意长期保持合作;秦皇岛燕山板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拜访客户日本丸成株式会社,提供样品及详细介绍,积极配合客户的相关要求完成了第一笔订单。

通过大力宣传推介,越来越多的外向型企业了解了APEC商务旅行卡带来的便利,我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量和咨询量大幅上升,到目前外事商务局共受理101APEC商务旅行卡,涉及我市20余家民营企业,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国际市场及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