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06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tyjrswj/2020-47

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能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公开方式、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实效,在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促进法治机关和服务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领导高度重视,强化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

今年是我市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局之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这个核心,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主要领导多次批示政务公开工作,并对制度完善、依申请信息公开做出重要指示。召开3次专题会议,对退役军人提出查阅、公开相关历史档案等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制定《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切实规范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建设行政管理体制,切实保障退役军人及其他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加强预期引导,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及时公布促进就业政策。在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就业政策、补贴政策和就业信息。发布退役士兵市退役军人赴新疆参加辅警工作、退役士兵技能培训、退役军人现场招聘会等信息,收到广大退役军人的欢迎,转发量均过500;二是借助省退役军人就业招聘平台推送我市用人企业招录信息,全年发布164家用人单位招录信息,提供就业岗位数量101个,招聘人数726余人。

三、推行阳光安置,强化退役士兵安置信息公开工作

为了确保安置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推行“阳光安置”办法,坚持把退役士兵服役期间的表现作为安排工作的主要依据,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进行考核打分,退役士兵量化考核成绩及时公布。并召开公开选岗大会,确保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严格按照成绩排名从高到低依次选岗,选岗现场同步录音录像存档备查。退役士兵安置工作全程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媒体和社会监督,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氛围,推动了安置工作的健康开展。

四、拓展公开渠道提升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在拥军优抚方面。先后在市主要媒体开设了“传承祭英烈”“优秀退役军人风采”“军营内外专刊”等专题专栏,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宣传双拥动态,编印双拥工作简报,创建秦皇岛双拥网,在社区开设双拥宣传栏、张贴双拥标语,广泛宣传双拥工作二是分级公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内容方面。为更好地服务我市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接受社会监督,我市统一于10月8日分级公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内容。其中,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内容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秦皇岛日报、秦皇岛市晚报、秦皇岛市电视台、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公布;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分别通过传统媒体、融媒体、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公布。三是深化军休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搭建党建网络服务平台,打造网上“军休家园”。平台定期发布军休服务机构制作的《休干须知》、《军休家园小报》、党务工作信息等120余条,公众号发布新闻700余条。增加休干建议直通车栏目。创新性实现休干意见在网站后台留存,通过微信直接一对一回复解答。网上“军休家园”成为军休干部教育学习的园地和沟通交流的空间。

五、加强政策解读,防范化解退役军人信访风险

我局以退役军人政策解答、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促进退役军人信访稳定。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有对外服务大厅,我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随时到当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咨询政策、寻求帮助、反映诉求。通过及时的政策宣传解答,耐心细致做好退役军人信访人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妥善化解了诸多潜在风险切实维护我市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和谐稳定。截至目前,退役军人服务大厅共接待来访退役军人2605人次,其中涉及咨询安置政策、优抚政策、就业创业政策、保险接续政策、信息采集事项、优待证政策等一般政策咨询共1935人次;涉及反映社会保险政策、公租房政策、劳动用工问题、涉法涉诉问题、土地纠纷问题、等非涉军政策问题共559人次,并通过视频方式协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接访退役军人8批次。

六、借助新媒体平台,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度

借助微信公众号“秦皇岛退役军人”、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及时发布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动态,同步推送拥军优抚信息、移交安置、退役士兵培训、就业创业、军休服务等全方位退役军人事务信息95条。我市退役军人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获得最新的政策资讯,并通过互动留言了解退役军人业务,为我市退役军人提供实时准确的政策帮助,得到了广大退役军人的好评。

 

                           

秦皇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