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排查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31        发布机构:环保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文号:        索引号:170/2017-093257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关于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

行动排查工作总结报告

 

省环保厅:

按照省环保厅、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通知》(冀环土〔201722号)要求,我局迅速行动,狠抓落实,认真组织开展了全市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目前,专项行动排查工作已经按要求完成,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秦皇岛市环保局对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高度重视,迅速联合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委成立了由市环保局局长曹海波任组长,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卫生计生委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具体承担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组织调度、联络协调、现场检查、重点督查、总结汇总等工作。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转发了省厅的通知,并联合印发了《秦皇岛市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我市各县区环保部门联合公安、卫生计生部门也成立了相应机构,联合印发了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深入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作为当前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了环保部门牵头、各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

二、积极开展宣传,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组织召开了秦皇岛市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打击目标和任务,落实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通过多种途径队专项行动进行了宣传。214日,秦皇岛电视台播出了全省专项行动的启动情况。228日,秦皇岛电视台以“全市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拉开帷幕”为主题进行了报道。32日,秦皇岛日报,在“环保聚焦”专版发布了我市开展专项行动情况。33日,秦皇岛市环保局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我市开展专项行动情况,对公众公布了举报方式。37日,秦皇岛电视台报道了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联合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署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情况,再次对公众公布了举报方式。310日,秦皇岛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了省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巡查组对我市开展专项行动工作进行巡查的情况。

三、核对转移联单,摸清危险废物底数

按照河北省开展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市环保局对2015年以来发放和接收的危险废物转移联单逐一进行了统计,并于217日在市环保局网站进行了公布。随后,我局安排专人对跨市转移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的所有内容进行了查询比对,比对信息包括联单编号、产生单位、接收单位、危险废物名称、代码、数量、运输单位、车辆信息、启运日期、接收日期等。并将比对过程中发现的数量不一致、日期不统一等问题与各相关地市环保部门进行了沟通。

根据对发放和接收的联单统计汇总结果,我市目前共有年产生3吨以上废酸、废碱、医药废物、精 ()馏残渣、废乳化液、废铅蓄电池的危险废物产生单位21家,另有危险废物经营单位5家。市卫计委向我局报送了我市年产医疗废物3吨以上的医疗机构名单,共26家。

四、组织联合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

我市市县两级环保部门联合公安、卫生计生部门开展了打击涉危险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95人次,排查危险废物产生单位、经营单位和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共88家次,涵盖了所有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企业,目前暂未发现违法犯罪行为。

我市环境监察支队对2015年以来受到的举报线索登记造册并进行存档,并对2015年以来做出的危险废物行政处罚、刑事责任追究和举报查处等情况进行了统计汇总,不存在某家企业2年内连续两次实施统一违法行为的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组织县区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规范危险废物管理工作,严厉查处违法违规环境问题,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秦皇岛市环境保护局

2017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