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6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4-05        发布机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

体裁分类:工作总结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208/2017-094850

 

市公积金中心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以“服务上水平、工作提效率、资金保安全、业绩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创新发展思路,严格科学规范管理,加强资金风险防范,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强化便民优质服务,着力扩大缴交覆盖面,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支持房地产去库存工作,为改善广大职工住房条件发挥了显著支撑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业务管理指标完成情况
当年归集31.16亿元,同比增长2.44%;职工支取公积金21.4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发放个贷23.94亿元,同比增长13.86%;累计归集237.69亿元,累计支取140.31亿元,归集余额97.38亿元;累计发放贷款135.76亿元,贷款余额88.05亿元;为职工结息1.28亿元,实现增值收益1.37亿;缴交覆盖率达到97%,个贷率为90%,贷款不良率为0。
二、主要业务管理工作措施和成效
(一)着力推进缴存扩面,确保归集额稳步提升。今年以来中心重点将农民工、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作为突破口,采取政策宣传、行政推动、服务促进和执法克难等手段深入挖潜扩面,形成了“政府部门、非公企业、管理中心”良性互动,私营企业缴存职工数呈现增加趋势,有效促进了全市住房公积金资金规模稳步提升。全年新建公积金账户单位176个,新增开户职工2.65万人,为住房公积金的资金积累提供了有效保障
(二)加大贷款支持力度,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根据当前我市房地产发展形势,认真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推出贴近民生的新举措,加大对房地产去库存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优势,降低公积金使用门槛,丰富贷款品种,推进异地贷款,调整使用手续,新增了“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和贷款期限调整业务。中心积极开拓融资渠道,研究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 目前与开发商、银行合作办理贴息贷款及质押贷款共1.4亿元,缓解公积金存量资金不足的问题,我市个贷业务增长迅猛。全年共为职工发放个人住房贷款6634笔,贷款金额23.94亿元,满足缴存职工购房的消费需求,拉动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
(三)不断改进提取机制,深化惠民政策落实。继续贯彻执行新的提取政策,深入推进异地购房提取、父母支持子女购房提取、租房提取、物业费提取、90㎡以下首套自住住房提取等业务,增强对缴存职工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严格规范审批手续,实行双审机制,集体业务专人审核,不断强化职工辨伪能力,防范违规骗提行为;狠抓优质服务,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努力使住房公积金提取工作更加规范合理、方便快捷。全年共为80967名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21.47亿元。
(四)加大执法稽查力度,严厉打击骗提骗贷行为。加强执法稽查和督建催缴力度,严查不缴欠缴住房公积金行为,对职工举报单位进行了重点突破,全年共查处投诉举报24件,为职工追缴住房公积金480万元。为防范打击失信行为,9月份出台了《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失信行为管理办法(暂行)》,加大违规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年共查处骗提案件25起,追回骗提金额7.2万元;查处协助职工骗贷单位1个,为我中心避免不良贷款240万元,并于网站和报纸通报了部分典型案例,有效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五)强化科学精细管理,确保资金健康运营。一是科学运作资金。定期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究,合理制定资金运行计划,努力提高资金效益,保证公积金业务发展需要。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和完善了涵盖财务管理、稽核监督、业务规范、服务准则、奖励考核等方面70项规章制度,8月份出台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三个管理办法,形成了覆盖全方位的“制度网”。三是健全防控机制。完善工作程序、操作流程和内部监控机制,强化关键业务岗位风险管理,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形成科学、规范、高效的运行监管机制。四是强化内部稽核。加强对政策执行、业务办理、资金运作等情况的综合审计、专项稽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日常管理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问题,有效防范资金风险
(六)推动服务品质改善,持续提升服务效能。一是推出惠民政策。继续深化住房公积金各项惠民政策,阶段性降低了缴存比例,月均减轻企业负担近900万元。引导企业为农民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维护广大农民工的权益。二是规范服务行为。以创建文明窗口为抓手,狠抓服务行为,努力做到办理时限最短、环节最少、效率最高。三是实施一站式服务。积极与受托银行、地税、公证公司等机构协商,整合了贷款业务大厅,实行联合办公,为缴存职工提供“一条龙”服务。四是改进服务模式。实行科长带班制度,集体业务预约办理,特殊情况上门服务,开通双休日绿色通道,灵活调配柜台和人力资源,最大程度地方便职工群众。五是推进信息化服务。以信息化引领服务创新,深入推进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网上业务大厅、12329热线、微信平台、短信告知、自助终端”等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网上业务办理,促进服务水平提升,构建“互联网+”住房公积金新型服务模式。
三、加强党建,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机关作风整顿”等教育活动。中心将“大讨论”、“两学一做”与“机关作风整顿”等活动有机结合,立足学习提高,着眼解决问题,强化党性修养,狠抓机关作风整顿,不断提升机关效能。深入推进党组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丰富学教载体,坚持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学习日”制度,开展我为中心科学发展献计策、业务技能和服务质量大比武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学促行,提振精神,使大家经受了一次全面的党性锻炼和洗礼,思想上有了明显提高,作风上有了明显转变,工作上有了明显改进,营造了勤学善思、实干进取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强化学习培训,提高职工综合素养。中心始终注重强化干部职工综合素养,加大培训力度,拓展学习形式,努力打造善学、品优、懂行、实干的干部队伍。4月末,召开了全市风险防控总结研讨会5月末,举办了2016年度公积金业务培训班,通过集中授课、交流座谈和现场答疑等形式对廉政党课、公务礼仪、业务知识等内容进行培训,提高了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12月末开展了“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岗位技能;先后带领业务骨干到先进管理城市进行考察学习和对标交流,在管理模式、服务理念、业务流程、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借鉴了很多先进经验,为实现住房公积金事业健康、科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中心始终坚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创新丰富党建工作载体,积极开展精准扶贫、生态文明村帮扶、助学慰问、党员示范岗、创城社区帮建等活动,筹资捐助50万元帮扶资金。中心注重促进和谐文化建设,加强职工精神文化建设,组织参与市直工委开展的“真情送暖·共筑和谐”暖冬行动、“洁净沙滩、爱护环境”党员志愿服务、文明引导员、党建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积极丰富职工文体生活,组织参加了市直机关领导干部联谊赛、职工运动会的羽毛球比赛、迷你马拉松比赛等体育活动。一年来,充分发挥了中心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廉洁为民、优质服务、和谐向上的良好公众形象。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两个责任”全面落实
围绕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主体责任”,先后召开了4次党组会议、6次专题研讨会议。一是开展党风廉政、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等经常性教育。通过观看廉政教育片、召开现场警示会、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加强职工教育,全年召开12次培训交流会,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从政氛围。二是中心始终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修订了《风险防控实施细则》、《廉政风险防控考核与责任追究办法》等相关规定,真正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的公积金管理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严格规范单位的事权、人权和财权等决策行为,加大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在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集体研究、按规定程序办事,杜绝和防止了违纪违规问题。四是促进执纪监督问责,对党风廉政建设高度重视和支持,大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积极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