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20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220/2017-093232

 

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6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秦皇岛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央纪委、国务院办公厅以及人民银行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搞好文明优质服务,在抓落实、抓规范、抓深化上下功夫,注意结合履职实际,不断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健全公开载体和形式,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严格公开评议和检查,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务运行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强化对全辖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培训和指导。一是行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布置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定期学习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内容、形式以及涉密安全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三是对于辖内县支行的政务公开工作,适时进行指导。县支行的政府公开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审核后的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对外公布。
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于2016年2月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行、市政府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措施,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5年政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专题讨论和修改,并发布到秦皇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政务公开内容审查规范化。在实施政务主动公开工作过程中,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机制,明确规定中心支行主要领导为保密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指导、管理、监督保密审查工作的重要责任人,指定办公室熟悉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具备定密知识,有相关业务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保密审查人员。办公室的保密审查人为实施保密审查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式公开政务信息。对在互联网、报纸等载体公开的政务信息,经过保密、法律审查,最后由主管领导审核批准,方可发布,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五、丰富政府信息网中政务公开内容。目前,对行业介绍、机构职能、法规公文、行政许可等栏目进行了更新录入发布,截至2016年底,全年共上网填加信息21篇,公开内容也向与社会公众联系更紧密,广大群众较为关心的金融扶贫和金融服务方面倾斜,公开了银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全市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议等辖内经济金融会议类信息。全年向档案局、图书馆等公开查阅场所按季度及时移交各类信息21篇,并及时编制公开目录和指南。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秦皇岛市中心支行通过秦皇岛市政府门户网-“中国·秦皇岛”(网址://www.qhd.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发布信息。
(二)大众传媒
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秦皇岛市金融形势分析、工作动态,以及有关履职业务信息。
(三)其他形式
根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特点,选择载体或方式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1.办公场所、公告栏、公开栏、宣传折页等便于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2.通过手机短信群发等方式公开有关信息;3.通过组织开展各项金融宣传活动,进一步向广大社区居民和社会公众推广、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起,我中心支行依法受理并按期答复。
第四部分: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五部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的情况,受理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诉讼1起。
第六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行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相关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应结合自身履职实际,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信息分类管理,合理划分主动公开的事项并及时公开,扩大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政务公开形式方面还需进一步创新。目前政务公开渠道还较为单一,除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行政大厅触摸屏发布政务公开信息、职能科室推出公开卡、制度上墙等举措外,还没有创新其他公开形式。
在接下来工作中,我行将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地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工作信息,积极接受工作指导,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以整章建制为抓手以规范公开信息为基础以依法行政为重心,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形势,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工作目标。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方便公民、法人、社会团体查询了解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有关政府信息,现将相关情况公布如下:
办公地点:秦皇岛市迎宾路155号,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
公开机构: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066001
联系电话:0335-3996010、0335-3996601
来函请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