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12-02-01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2-164857

 

一、全市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我市辖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三个城市区和抚宁、昌黎、卢龙、青龙满族自治县四个县以及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共有75个乡镇、21 个街道办事处、2287个行政村,总人口299万,全市现有生产经营企业7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60家。与兄弟地市相比,我市安全生产主要呈现三个明显特点:一是高危行业种类全。全市生产经营单位涵盖了国发[2010]23号文件规定的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8个重点行业,其中,煤矿11家,非煤矿山273家,尾矿库183座,建筑施工企业401家,民爆器材生产企业1家,储存企业5家,烟花爆竹储存库5座;城市中心区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39家、经营企业601家、运输单位38家,储存罐125二是行业安全监管任务重。全市现有各类锅炉2422台、压力容器3502个、压力管道508公里,重大危险源点529处;海岸线162公里,分布各类旅游船艇208艘,各类渔业船舶5600艘,全年进出港船舶24.28万艘。拥有各类高校、职业学校、中小学879所,歌舞厅135家,网吧372家,星级宾馆65家,休疗院所2700余家。三是区位政治敏感性强。秦皇岛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国内外著名的旅游城市,年接待游客2100余万人次,暑期高峰期,仅进入北戴河的机动车辆日均就达6.8万台,最高达到11.2万台。同时,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每年集中来我市办公休养,且时间和次数逐年增加。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会产生叠加放大效应,在国内外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安全生产监管任务极其繁重。
二、2011年责任目标完成情况
2011年,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43起,死亡152人,受伤125人,经济损失1313万元,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3.5%17%38%41%
(一)特别重大事故情况(考核否决项)
全市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二)绝对控制指标
1、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不超过164人,实际死亡152人,占年度控制指标的92.7%
2、工矿商贸企业事故死亡人数不超过28人,实际死亡28人,占年度控制指标的100%;其中:煤矿企业事故死亡人数不超过2人,全年未发生煤矿企业生产安全事故。
3、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超过146人,实际死亡124人,占年度控制指标的85%
4、较大事故起数不超过4起,实际发生4起,占预控指标的100%
对照省政府下达的年度责任状考核目标,我市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
三、2011年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2011年是全面贯彻“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对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安监局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牢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国发〔201023号、国发〔201140号和冀办发〔201030号文件精神,以强化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和行政执法监察为重点,以三深化三推进为抓手,按照国家安全生产年和全省安全生产承诺制深化年、第三个行政执法监察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执法监察和隐患治理,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暑期、汛期和政治敏感期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坚持正确摆位,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将其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安全生产作为三个硬道理”和“三条底线”之一(“三个硬道理”是:发展变化是硬道理,安全稳定是硬道理,群众满意是硬道理。“三条底线”是:暑期工作绝不能出任何问题,而且服务水平要逐年提升;生态环境绝不能受到损害,而且状况要逐年得到改善;安全稳定绝不能出大问题,少出小问题,出了问题要确保及时解决,并且使工作基础一年比一年牢固),并特别强调安全稳定在“三个硬道理”和“三条底线”中的重要地位作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一是突出党委负总责,坚持“一岗双责”。市委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纳入全市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发生重大以上责任事故的单位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个人评先资格。三堂书记定期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重点工作亲自安排部署。浩文市长多次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市长定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问题,定期深入基层检查各项部署和要求的落实情况。其他副市长也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出席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定期按照职责分工检查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调度、督导和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2011年,累计召开全市性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安全生产工作会、汇报会、调度会、紧急会达26次之多,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市政府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入850余万元,用于配备执法装备、消防训练和应急平台建设,较好地保障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二是突出责任落实,逐级传导压力。每年3月份,市政府对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进行逐项分解,与各县区政府、市直部门签订全年安全生产责任状。为了突出做好一季度,特别是“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还与各县区政府、市直部门签订了一季度安全生产责任状。各县区政府与乡镇、乡镇与企业也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为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安全生产责任,市安委办还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系统,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全市上下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逐级传导压力,全覆盖、无缝隙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做到了安全生产事事有人管、人人有指标的良好格局。
三是突出机制建设,完善监管制度。市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机制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从2009年开始,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关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责任追究的决定》等文件,为了强化“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安全生产工作,2011年初,又研究出台了《秦皇岛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秦皇岛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秦皇岛市重大危险源监管机制》、《秦皇岛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和制度措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对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是突出责任追究,严肃事故处理2011年,全市工矿企业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15起,均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三条基本要求认真进行了调查处理。目前,11起事故已经结案,对相关11个责任单位和7名责任人分别追究了相关责任,并在全社会通报,接受全民监督;另外4起事故正在处理中。我市对已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均在规定时限内如实上报,不存在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
(二)坚持突出重点,始终把高危行业专项整治作为重中之重
面对全市高危重点行业种类多、分布广的特点,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高危重点行业安全监管作为重中之重,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持续深入地开展专项整治,着力提高高危重点行业的安全管理水平和本质安全水平。
一是全力推进煤矿整合步伐。经过不懈努力,历时3年多的煤矿兼并重组工作今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煤矿兼并重组方案得到省政府批复,11家待整合煤矿已经与整合主体开滦集团达成兼并重组意向。同时,市、县两级国土、公安、安监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效防止了关闭整合期间违规违法生产和偷采盗采行为的发生,确保了煤矿停产待整合期间的绝对安全。
二是扎实抓好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治理。持续严厉打击非煤矿山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全年共取缔非法矿点206处,扣押非法采矿设备58套,收缴罚没款58.93万元。同时,加大安全投入,积极推进“六大系统”建设,共有73家地下矿山完成了通讯联络,压风自救、供水施救三大系统建设,完成率达61%。针对汛期提前、雨量增多的实际,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尾矿库安全监管力度,组织583人次,对全市248座尾矿库逐一进行检查,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331处,停产整顿5家,行政处罚41万元。同时,加大尾矿库关闭工作力度,将121座尾矿库纳入关闭范围,目前,65家尾矿库完成了闭库验收工作,其余正在验收中。
三是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从严审批剧毒化学品、易燃易爆化学品和涉及危险工艺的建设项目,严格限制涉及光气、氯气、氨气等有毒气体的建设项目。年内,建设项目许可设立审查34项,安全设施设计27项,试生产方案备案11项,竣工验收15项。严格监督检查,对全市所有生产、使用、存储、经营、废弃处置、运输和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烟花爆竹存储、经营、运输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检查,仅市级安监部门就检查企业231家,查处安全隐患315处,并按时关停了省督办的河北天成化工昌黎分公司,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强力推进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在全市煤矿、非煤矿山等10个行业领域,全面开展了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申报、备案。依托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对全市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动态监管、实时监测与预警等功能进行了扩充完善,将13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作业场所、12个平交铁路道口、46个铁路箱涵视频信号整合管理,集中监控,专人值守,实现了部门与县区和各重点监管企业、重大危险源点的对接,目前,全市安全生产所有重大危险源点及应急场所均全时处于受控状态。
五是全力抓好平安交通建设。针对春节春运两会五一、暑期、十一及各种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期间交通客流增多的实际,详细制定了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对常规运力和应急运力进行专项安排,确保了重点时期道路交通的安全有序畅通。针对近期校车管理问题,组织召开教育、公安、交通、安监等多部门参加的调度会,专项研究部署,出台了《秦皇岛市关于加强校车管理的规定》,对全市校车统一调度,集中管理,避免了私车、黑车违规违章使用问题。
六是高度重视火灾消防工作。研究出台了《秦皇岛市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各部门消防工作联合监管和信息互通机制,相继开展了政府挂牌重大火灾隐患督办整改、消防安全五大活动、清剿火患战役、燕赵风暴行动、暑期及重大节日活动的消防安全保卫等工作集中整改了一大批火灾隐患,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七是加大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力度。深刻汲取各类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各方主体责任,积极引导规范工地建设,年内培育标准化示范工地22个,同时,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清查在建的深基坑和高大模板支撑体系工程25项,建筑起重机械349台,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314份,停工整改通知单157份,排查治理隐患2122项,促进了建筑施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
八是扎实推进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健康监管工作,将其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按照中编办要求,市本级及青龙、昌黎、卢龙、抚宁4个县均成立了职业健康监管科室,其他5个区也都明确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对全市806家重点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进行了摸底调查及申报备案,对冶金、建材、非煤矿山、玻璃制造、机械加工等职业卫生高危行业进行了集中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对职工作业环境进行整改治理,企业职工工作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三)坚持强化执法,始终保持执法监察高压态势
多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不断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是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有力手段。今年,我市以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监察年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执法监察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始终保持了行政执法的高压态势。
一是不断加强日常执法检查。一年来,坚持抓好日常执法检查,不断增加检查范围和检查频次,基本实现了重点监管企业每季至少一次,非重点监管企业每年至少两次的检查标准。全年执法监察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2037人次,检查企业3877家次,查出安全隐患13950条,实施经济处罚821.3万元,促进企业投入整改资金19726.4万元,没有发生申诉和复议情况,实现了对重大安全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处理率100%、对检查企业复查率100%和执行正确率100%“三个100%”和安全检查零违纪行为、零行政复议、零行政诉讼“三个零”的目标,受到企业和社会好评。
二是坚持开展隐患专项整治。暑期开始前,市政府超前谋划,在省政府部署利剑六十天之前一个月,我市于5月1日率先部署开展了奋战六十天、安全迎暑期大检查活动,从51日至630日,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消防、建筑施工、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活动结束后,我们又马上针对暑期汛期特点,开展了暑期安全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高危行业特别是尾矿库、煤矿、油库等严看死守,确保暑期生产安全。10月份,针对第四季度特点和年终岁尾企业赶工期、赶进度、忽视安全的实际,组织开展了决战四季度、安全隐患销号双项行动。12月份,针对年终岁尾安全生产特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与双项行动合并开展,作为活动的深化和提升,收到明显效果。浩文市长亲自动员部署,全市安监战线所有人员停止一切休假和外出,组成105个专项执法组,按照“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的总体要求,深入各县区、各单位、各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知识宣传,较好地保障了“双节”期间生产安全。
三是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结合专项执法,组织公安、国土、交通、质监、工商、安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采取不定期突击检查、重要关口设点缉查、在线监控核查、鼓励群众举报等形式,严厉打击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烟花爆竹、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违法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从根源上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全年共查处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452家,对7家违规经营加油站进行了停产停业整顿处理,没收非法火工品4705枚,炸药2114.5公斤,私炮300箱,有效打击了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四是持续抓好安监队伍建设2011年,我市把健全安监机构、提升人员素质作为安全生产最基础性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市安监局在2010年增设职业卫生科、事故调查科的基础上,2011年又增设了人事培训科;市安委会在调整单位完善职能的基础上,均成立了安全科室;3区、4县和开发区、北戴河新区的75个乡镇按标准成立了安全生产监察机构,重点村配备了安全协管员,全市基本形成了横向上覆盖八大高危行业,纵向上贯穿市、县、乡、村、企五级机构的立体安全监管网络。在此基础上,全市投入380余万元,为各级安监机构配发了执法车辆、防护衣和安全检验检测设备器材;分6次邀请国家、省、市安全专家,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及监察监管知识讲座,分期分批组织部门和企业专业人员,到兄弟单位进行了参观见学,安监队伍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也明显提高。2011年,在全市行风评议中,安全生产工作满意度排名第五,在全省设区市中,处于最好水平。
(四)坚持固本强基,始终毫不放松地抓好基层基础工作
按照国家和省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我市把安全年生产强基工程作为全市安全生产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开展承诺制建设、强化宣传培训、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等手段,使全市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得到不断加强。
一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以“三项制度”为重点,研究制定了涵盖全市所有行业(领域)的25种承诺内容,印发了93类承诺样本,对各级安全生产承诺形式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各县区、乡政府分别与4675家法人代表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全市培育了2个省级、4个市级企业作为全市安全生产承诺示范和对标单位进行了推广普及。通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安全承诺,建立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可靠防控体系
二是大力加强全民安全文化建设。依托电视、广播、秦皇岛日报等传媒手段,大力开展全民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动员全民积极参与、主动参与、自觉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安委会成员单位、各县区、企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安全生产咨询服务活动,展出各种宣传展板400余块、发放各种宣传品2万余份,现场观看和咨询的群众达8万余人。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期间,各通讯公司持续发送安全生产手机短信6900条,各级在醒目位置张贴各种宣传标语356条,在全市400多辆公交车张贴了行动标语,组织开展了全市安监系统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同时,以贯彻国发23号、40号文件精神为契机,先后在基层机构、企业、社区等举办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应急救援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60余次,累计培训干部职工25万余人,全社会安全生产防护技能得到加强。
三是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采取试点先行、对标建设的方法,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机械加工、冶金、建材等行业领域全面推行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流程、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激励奖惩等管理体系进行了规范。目前,全市中心区18加油站全面推行了HNA阻隔防爆技术,841辆三类以上班线客运车辆、388旅游车辆全部安装了GPS车载定位系统,529处重大危险源全部实行了可视化监控,52家金属非金属矿山和40座尾矿库达到标准化等级标准,34家危化企业通过安全标准化考核,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四是大力加强应急救援基础建设。在投资235万元完成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一期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对卫星通信移动指挥系统、应急演练模拟系统等二期平台建设内容进行了细致谋划。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目前,重点行业领域3200余家企业应急救援预案已完成评审、论证和备案工作,做到了最难处设想、最全面涉及、最快速处置;全年组织各类应急救援演练600余次,其中各级政府组织演练20余次,部门组织演练100余次,企业组织演练500余次,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五是积极推进科技兴安步伐。组织安监、工信等部门,加大对安全生产提升技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配合河北天成化工有限公司做好对安全生产提升技改项目的申报工作。以烟机厂易地技术改造为契机,在行业内积极引进和推广安全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全面加强和改善了基础安全设施。龙腾运输集团公司投资700万元,与燕山大学合作研发了客运车磁卡安检报班系统,将从业人员信息、车辆安全信息全部输入IC卡中,实行所有进站班车一车一卡,从技术上保障了司乘人员的行车安全。按照省安监局要求,积极组织参加河北省第二届安全技术设备博览会,秦皇岛思泰意达公司、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参加了安全生产产品展出,近150家企业和300余名从事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博览会,对于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011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总体稳定的态势,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恳请省政府考核组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按照省考核组的要求,认真改进自身问题和不足,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健全机制、完善举措,努力把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