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安监局工作年鉴

发布时间:2012-04-0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2-165023

 

【概况】 2011年是全面贯彻“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安全生产总体平稳的良好态势,对于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安监局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以科学发展为统领,牢固坚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和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深入贯彻国发〔201023号、国发〔201140号和冀办发〔201030号文件精神,以强化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和行政执法监察为重点,以“三深化”“三推进”为抓手,按照国家“安全生产年”和全省“安全生产承诺制深化年”、第三个“行政执法监察年”活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强化执法监察和隐患治理,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暑期、汛期和政治敏感期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443起,死亡152人,受伤125人,经济损失1313万元,同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3.5%17%38%41%。其中:工矿商贸发生事故17起,死亡28人,受伤8人,直接经济损失1142万元,同比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5.2%84.6%40.3%(其中,煤矿、非煤矿山、危化等高危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道路交通发生事故185起,死亡124人,受伤117人,直接经济损失84万元,同比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7%22%25%;火灾事故241起,未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直接经济损失87万元,同比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00%55%,受伤人数持平。全市未发生重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152人,为省政府下达的164人预控指标的92.7%。对照年度责任状考核目标,我市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
持续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坚持抓好日常执法检查,不断增加检查范围和检查频次,基本实现了重点监管企业每季至少一次,非重点监管企业每年至少两次的检查标准。全年执法监察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2037人次,检查企业3877家次,查出安全隐患13950条,实施经济处罚821.3万元,促进企业投入整改资金19726.4万元,没有发生申诉和复议情况,实现了对重大安全违法行为和重大隐患处理率100%、对检查企业复查率100%和执行正确率100%“三个100%”和安全检查零违纪行为、零行政复议、零行政诉讼“三个零”的目标,受到企业和社会好评。
坚持开展隐患专项整治】 暑期开始前,市政府超前谋划,在省政府部署“利剑六十天”之前一个月,我市于5月1日率先部署开展了“奋战六十天、安全迎暑期”大检查活动,从51日至630日,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消防、建筑施工、旅游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活动结束后,我们又马上针对暑期汛期特点,开展了暑期安全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高危行业特别是尾矿库、煤矿、油库等严看死守,确保暑期生产安全。10月份,针对第四季度特点和年终岁尾企业赶工期、赶进度、忽视安全的实际,组织开展了“决战四季度、安全隐患销号”双项行动。12月份,针对连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带来的严峻安全形势,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市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与“双项行动”合并开展,作为活动的深化和提升,收到明显效果。浩文市长亲自动员部署,全市安监战线所有人员停止一切休假和外出,组成105个专项执法组,按照“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的总体要求,深入各县区、各单位、各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知识宣传,有效地扭转了安全生产工作的被动局面。
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活动】 结合专项执法,组织公安、国土、交通、质监、工商、安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采取不定期突击检查、重要关口设点缉查、在线监控核查、鼓励群众举报等形式,严厉打击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烟花爆竹、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违法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从根源上堵塞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全年共查处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单位452家,对7家违规经营加油站进行了停产停业整顿处理,没收非法火工品4705枚,炸药2114.5公斤,私炮300箱,有效打击了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 以“三项制度”为重点,研究制定了涵盖全市所有行业(领域)的25种承诺内容,印发了93类承诺样本,对各级安全生产承诺形式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各县区、乡政府分别与4675家法人代表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全市培育了2个省级、4个市级企业作为全市安全生产承诺示范和对标单位进行了推广普及。通过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安全承诺,建立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可靠防控体系
大力加强应急基础建设】 在投资235万元完成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一期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对“卫星通信移动指挥系统、应急演练模拟系统”等二期平台建设内容进行了细致谋划。目前,重点行业领域3200余家企业应急救援预案已完成评审、论证和备案工作,做到了“最难处设想、最全面涉及、最快速处置”;全年组织各类应急救援演练600余次,其中各级政府组织演练20余次,部门组织演练100余次,企业组织演练500余次,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积极推进科技兴安步伐】 组织安监、工信等部门,加大对安全生产提升技改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积极配合河北天成化工有限公司做好对安全生产提升技改项目的申报工作。以烟机厂易地技术改造为契机,在行业内积极引进和推广安全生产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全面加强和改善了基础安全设施。龙腾运输集团公司投资700万元,与燕山大学合作研发了客运车磁卡安检报班系统,将从业人员信息、车辆安全信息全部输入IC卡中,实行所有进站班车一车一卡,从技术上保障了司乘人员的行车安全。按照省安全监察局要求,积极组织参加河北省第二届安全技术设备博览会,秦皇岛思泰意达公司、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参加了安全生产产品展出,近150家企业和300余名从事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博览会,对于提升全市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 煤矿关闭整合工作,历时3年的煤矿兼并重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煤矿兼并重组方案得到省政府批复,11家待整合煤矿已经与整合主体开滦集团达成兼并重组意向。同时,市、县两级国土、公安、安监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效防止了关闭整合期间违规违法生产和偷采盗采行为的发生,确保了煤矿停产待整合期间的绝对安全。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监管,持续严厉打击非煤矿山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全年共取缔非法矿点206处,扣押非法采矿设备58套,收缴罚没款58.93万元。73家地下矿山完成了通讯联络,压风自救、供水施救三大系统建设,完成率达61%。针对汛期提前、雨量增多的实际,我市进一步加大了尾矿库安全监管力度,组织583人次,对全市248座尾矿库逐一进行检查,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331处,停产整顿5家,行政处罚41万元。将121座尾矿库纳入关闭范围,65家尾矿库完成了闭库验收工作,其余正在验收中。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监管,严格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建设项目许可设立审查34项,安全设施设计27项,试生产方案备案11项,竣工验收15项。对全市所有生产、使用、存储、经营、废弃处置、运输和管道输送危险化学品企业以及烟花爆竹存储、经营、运输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按时关停了省督办的河北天成化工昌黎分公司,有效消除安全隐患。职业健康监管,市政府将职业健康监管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按照中编办要求,市本级及青龙、昌黎、卢龙、抚宁4个县均成立了职业健康监管科室,其他5个区也都明确专职人员负责;组织对全市806家重点企业职业病危害项目进行了摸底调查及申报备案,对冶金、建材、非煤矿山、玻璃制造、机械加工等职业卫生高危行业进行了集中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对职工作业环境进行整改治理,企业职工工作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强力推进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 在全市煤矿、非煤矿山等10个行业领域,全面开展了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申报、备案。依托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平台,对全市重大危险源信息管理、动态监管、实时监测与预警等功能进行了扩充完善,将130家重大危险源企业作业场所、12个平交铁路道口、46个铁路箱涵视频信号整合管理,集中监控,专人值守,实现了部门与县区和各重点监管企业、重大危险源点的对接,目前,全市安全生产所有重大危险源点及应急场所均全时处于受控状态。
获得奖励情况】 2011年市安监局副局长揣福庆、应急救援办公室主任崔万平被国家安监总局授予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称号。全市海港区、北戴河区、青龙县、卢龙县4个县区被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市安监局、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山海关安监局、开发区安监局被授予全省安全监管先进单位称号,市安监支队、青龙安监大队、山海关安监大队被授予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先进单位称号,张志良、周建山等18人被授予全生产安全生产监管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