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2        发布机构:地税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212/2018-11185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秦皇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地税局专版、秦皇岛市地税局门户网站(http://qhd.hbds.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联系(地址:秦皇岛市开发区祁连山北路,邮编:066004,电话:0335-8590009,电子邮箱:dsj5567@126.com)。

一、概 

2017年,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有关要求,持续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将其纳入地税改革发展规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结合工作实际,出台《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从强化税务行政权力公开、做好税收政策法规公开、完善税收征管和执法公开、规范纳税服务公开范围等7个方面,提出针对性要求,指导市、县各部门深化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同时,明确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定考核标准,每季度开展考评检查。

二是突出重点环节。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中心工作,重点最好减税降费、“放管服”、征管改革、纳税服务等领域的公开工作。在今年国务院推出6项减税新政后,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进行集中推送解读,确保各项减税政策落实到位;明确政务服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清单,通过办税大厅和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对水资源税扩面、环保税开征、转变税收征管方式等重大税制改革事项第一时间公开,确保纳税人熟悉掌握办税变化;畅通涉税检举、纳税服务投诉等渠道,及时接受公众监督。

三是加大政策解读。在市地税局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题栏目,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及专业性较强的国务院、税务总局、省地税局等出台的税收政策、措施等,及时上载发布有关通知公告、解读材料等;不断优化“秦皇岛税务”微信平台功能,对促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税收政策措施,特别是对新出台的减税降负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第一时间推送。

四是强化制度建设。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对拟公开信息先由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再经由市局保密委员会进行保密审定后方可公开,进一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同时建立信息公开台账,切实做好保密工作;健全源头管理,完善厅机关发文流程,在税务综合办公系统设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选项,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依法依规确定文件公开属性。

五是加强载体管理。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宣传阵地作用,及时准确公开最新政策、最实举措、最快动态,及时回应热点舆情、焦点新闻和难点问题,较好发挥了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效应,在税务总局和省地税局历次网站抽查中均未发现问题;严格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将公开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报送,并定期向市档案馆和图书馆移交资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内容

2017年,市地税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8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6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0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31条,其中经信息平台公开的内容,均及时向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移交了纸质资料和电子版。

(二)公开形式

1.秦皇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地税局专版

秦皇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121.22.8.170:81)下设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务动态、法规公文、发展规划、计划总结、统计数据、财政信息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互联网网站

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http://qhd.hebds.gov.cn/)下设政务公开、税务系统公开电话、地税动态、通知公告、最新税收政策、政策解读、办税指南、涉税公告、政策法规查询等栏目,市民通过子栏目可以查阅相关内容。

3.公共查阅点

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制定的收费标准,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二)减免情况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民确有经济困难的,经本人申请、局领导审核同意,可以减免相关费用。现未产生上述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人员编制少,无专人专职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不高;二是公开途径较为单一,渠道还不够畅通;三是门户网站栏目建设还不够丰富,互动性不强。

2018年,我局将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做好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准确梳理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将信息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认真界定是否公开、公开范围、公开时限等问题,确保依法应公开信息能够及时公开,及时接受公众参与和监督。

二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对现有门户网站进行丰富和完善,对相关栏目内容等进行整合,加大对县区地税局信息的统筹力度,确保政务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微信公众平台使用管理办法,加大与国税局的服务合作,充分发挥“秦皇岛税务”微信平台的及时性和互动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大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培训力度,将信息公开培训列入到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建设县区地税局交流平台,加大经验做法的交流互动,不断提升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干部业务素质。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