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3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69/2018-094134

一、概述

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信息公开处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丰富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注重公开实效,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政务公开工作。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主要领导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同时,明确由办公室牵头统筹政务公开工作,各科室根据工作职责范围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秦皇岛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卫生计生系统实际,印发了《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各科室职责分工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了公开内容、责任科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316日举办了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宣传员培训班,对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写作、网站管理等内容进行了学习。

(三)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将“五公开”纳入到办文程序当中,做好公文公开属性认定。进行发文时,拟稿人需在公文处理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3个选项中进行选择,由经办科室科长、办公室主任共同把关。经委领导审定印发后,网站管理人员每周将主动公开文件统一在门户网站公开。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积极通过网络、微信等渠道向社会公开。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按照2017年国家监督抽检工作计划安排,组织开展了消毒产品监督抽检工作,对国家双随机系统抽出的4家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主要监督检查企业的生产条件、生产过程、原材料质量等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秦皇岛市化学试剂厂生产的次氯酸钠消毒液进行了产品质量检测,检测结果通过市卫生执法监督所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同时加强了医疗机构采购及使用消毒产品的监督检查,要求医疗机构建立健全消毒产品索证、索票制度,在采购消毒产品时索要生产企业的卫生许可证、消毒产品的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杜绝不合格的消毒产品流入各医疗机构。

(二)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为贯彻落实《河北省城镇供水管理办法》(省政府令20158号),保障群众饮用水卫生安全,结合我市实际,我委制定了《生活饮用水卫生监测信息公示方案》,在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置了6个监测点,每季度末月月初在监测点进行样品采集,对样品(末梢水)的浑浊度、色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耗氧量、余氧、铝等16个项目进行检测,分别于采样后10个工作日出具检测报告。2017年四个季度检测结果全部按期在委门户网站公示。

(三)推进卫生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做好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公开工作,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成立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各项措施,方便群众就医服务及维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对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尊重患者知情权,引导人民群众合理就诊。利用公示栏、电子屏等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价格、医用耗材价格、专家出诊时间、医院执业和诊疗技术准入许可等信息,在医院的显著位置张贴投诉电话号码,方便患者及时反映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通过扎实推动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类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文件34件,工作动态67条;向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公开政策性文件12件;通过报纸、电视、各级网站等媒体发布各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委机关及县区市直单位共在省级以上媒体发布信息154条,市级媒体160条,在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61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委无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明年工作设想和安排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加强教育培训。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进一步增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三是拓展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尽快建立适应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201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