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08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221/2018-105908

 

秦皇岛市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我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拓展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保证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根据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组专题会议,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王秀成为组长,副调研员于治海为副组长,各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调研员于治海兼任,各项工作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2017年领导小组共召开4次调度会公开工作组织了90余人参加的全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二)建章立制,有序推进。我局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为保障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并建立了奖惩工作制度。我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均指定一名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由办公室统一发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单位保密审查,同时把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结合起来,在印发文审批笺上设置了是否公开栏,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进一步规范
(三)信息公开、网上互动。为实现与群众的网上信息交流,我局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布,内容面向市民,服务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在市司法局门户网站上设置的互动服务栏目,如网上咨询、局长信箱等栏目,通过网络接收并及时回复市民的咨询、建议、投诉和批评。我局除了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外,还通过公开咨询和投诉电话、邮箱和借助新闻媒体的力量,制作各种宣传单张(册)、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信息公开。同时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发布公开信息。通过发放《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法制宣传手册》、《司法局便民宣传单》、《社区矫正明白卡》等向群众公开,宣传各项工作的流程和方法。积极向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材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获取相关司法行政信息资料。加强“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做好“12348”热线改造升级工作,及时解答群众咨询,指导解决利益诉求,提高法律援助质量9月份组织开展了全系统执法公开宣传月暨“开放周”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座谈会6次,社会各界人士200人参观了22个司法行政单位,在各类媒体上刊发宣传稿件和发布信息100余条,接受社会各界建议4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9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信息公开数目。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秦皇岛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7、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信息141条,在司法行政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20条。二是向图书馆和档案馆送公开资料16份。举办新闻法发布会2次;邀请电台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访5期;制作司法行政工作宣传展板35块,到县流动开展大型宣传活动13次;利用微博发布信息500条。在社会报刊发表稿件485篇、在司法行政内刊发表稿件132篇。
依申请公开情况。2017,我局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诉情况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投诉、复议、讼诉等问题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公开工作更加规范,但还存在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少数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导致有些信息没有能够及时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制度、责任制度、监督考核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三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我局下一步将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改进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宣传贯彻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监督,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落实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加强网站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网站服务功能。紧跟时代步伐,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
 
                               201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