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商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13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秦商[2018]24号        索引号:167/2018-151133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http://www.qhd.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友谊路78号,邮编:066002,电话:3433808)

一、概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在市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指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调度,狠抓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更好开展,我局建立了完善的工作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一把手为组长、各位局领导为成员的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和党务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建立了局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有力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多次召开会议,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同时,按照上级部署,及时制定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处室和工作要求,确保了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如期完成。

(二)严格工作标准,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关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关乎社会公众利益,为此我局始终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标准,全力推进。一是圆满完成《秦皇岛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中我局承担的“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工作任务。一方面安排专门业务处室和人员,对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定期分析市场运行情况,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在河北省市场运行监测调控网、局门户网站、秦皇岛日报等平台或媒体上进行公开,引导消费升级。在省商务厅组织的全省各设区市市场运行监测工作考评中,我局始终处于领先位次。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年货大展销、旅游商品展销、惠民肉菜直补等促销费活动,通过秦皇岛日报、晚报、电视台、广播及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消费,提升了商贸流通水平。二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我局修改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这一原则,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及工作责任进行了严格规范。同时,认真落实《秦皇岛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效确保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此外,为做好公开内容的动态扩展,我局还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总结和梳理,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三是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今年8月份,我局以方便企业为出发点,认真筛选整理了包括我局在内的全市14个涉企部门政策解读材料,在秦皇岛日报上开设了两个专版,对产业目录、减税政策、通关便利化等9项重大涉企政策进行广泛宣讲和深入解读。收集整理全市人才、科技、金融、财政等六方面政策,印制了明白卡,并汇总编辑了《秦皇岛市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发放给全市1000余家企业、各县区及有关部门。协助各县区、单位举办组织20余场政策培训会,与企业面对面解读政策,实现了企业、县区、科研院所全覆盖。四是扎实做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公开了年报、指南和目录。对日常产生的政府信息,我局均及时进行了整理和审核,凡属主动公开范围的均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档案馆、图书馆或新闻媒体上全部予以主动公开。此外,为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关,做好信息保密审查,我局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三级审核机制,依次由信息产生处室负责人、局办公室负责人和主管局领导审核同意,方能予以公开,在最大限度公开信息的同时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项信息54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规划总结2条,法规公文17条,工作动态496条,行政审批信息19条,财务信息14

(三)信息公开形式

1.通过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方式和途径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公开其中,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64条,移交市档案馆17条,移交市图书馆64条。

2.通过本部门网站——秦皇岛商务网(http://www.biz

qhd.gov.cn)公开信息332。通过市政府信息、报纸、电视、广播等平台公开信息62条。此外,我局在《秦皇岛日报》上专门刊登商务工作专版9版,发布的信息量达90条,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商务领域信息的需求。

3.通过部门内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途径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电话,申请方式、受理程序等。2017年5月,我局受理了1件公民依申请公开事项,做到了依法依规和无障碍受理,及时通过电话和书面两种形式予以明确回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办理申请公开事项未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7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经过努力取得了一成绩,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加强对《条例》和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提升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实现增比进位,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是加强工作协调调度。实行挂图作战,狠抓局政府信息公开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全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档升级。

三是丰富公开信息。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掌握好信息公开尺度,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最大限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继续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各项工作,切实满足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的获取和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