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商务局 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8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秦商〔2018〕2号        索引号:167/2018-134602

2017年市商务局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统一部署通过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三项制度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综合执法、服务经济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着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牵头,政策法规、行政许可、综合执法等科室参加的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秦皇岛市商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结合实际,着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了《深化机关作风整顿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营商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明确具体任务工作要求验收标准推进方法、完成时限及责任部门,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截止到年底,我局共自查出39个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帐,逐个整改,逐一落实

(二)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严格按照要求编制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秦皇岛商务网公布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及时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调整和更新,方便市场主体和群众全面、准确地获知相关信息。不存在拖延、不及时或群众投诉问题。三是我局没有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目前,我局的审批事项共计1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项,行政监督事项为3项初审上报事项5此前,我局已取消行政审批、备案事项5项。2017年5月份,我局及时配合市审改办将成品油零售行业监管、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监管、酒类流通行业监管三项权力下放给北戴河新区。目前,我局的简政放权工作全部到位,达到了应放尽放,没有任违规、变通或间接审批等现象发生。

()强力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201610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意见》,确立了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总体框架和基本路径,为开发区改革发展奠定了基础。一是编制机构改革实现新突破。不再明确开发区规格、编制,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全市开发区总人员控制数2173人、领导职数控制数57人,赋予开发区内设机构设立、调整、撤并自主权;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管理机构全部落实,长期困扰我市近半数省级开发区无机构、无编制问题彻底解决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已完成行政审批局组建并挂牌运行。海港区行政审批局组建工作基本就绪。三是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实现新突破。推进了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重点改革,为建立完善开发区人事薪酬新制度奠定了基础。四是投融资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超额完成了省定“每个开发区至少设立一个投融资平台”的要求,全市9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共设立投融资平台14个。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2005年注册资本2.13亿元,至2016年总资产已达255亿元。五是开发区开发建设新路径业已形成。经多次协商,已经制定完成了开发区集团组建方案,为破解制约我市开发区“不大不强”、基础设施落后、项目承载力弱、产业引导乏力等瓶颈问题,依托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吸纳市内其它开发区自愿参与,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原则,以资本为纽带,以建立合理利益分享机制为基础,启动秦皇岛开发区集团组建工作。六是新一轮改革发展加快推进。2017年8月,我市专门召开开发区改革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张瑞书市长就开发区重大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坚持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现行的法律法规分解量化,制定科学可行的评议考核办法。二是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追究制。坚持“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增强执法人员责任感,提高其法治政府建设、依法管理的自觉性。三是严格落实持证执法制度。为确保执法的合法性,我局29名同志持有商务行政执法证。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确保了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的合法性,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归档统计制度。案件处理结束后及时整理、装订案件卷宗并归档,做到案卷资料齐全,装订规范;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证件专人管理制度,将单位和个人行政执法证指派专人管理,确保不发生违法执法现象。是妥善处6起汽车销售市长热线举报投诉案件。商务部颁布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2017年7月1日实施以来,消费者举报投诉案件呈上升趋势。汽车销售投诉是我局的新增业务,为妥善处理投诉案件,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企业利益我局执法人员认真研读法律法规,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协调当事双方,积极化解矛盾。目前,妥善处理了6起举报投诉案件。

)“两法衔接”工作规范高效运行。2017年以来,两法衔接平台录入案件291件,涉案金额130余万元,网上移送涉嫌犯罪案件4起。一是强化督导检查。下发了《关于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自7月17日起,分自查自纠、督导检查、总结提高三个阶段开展两法衔接平台案件录入、移送、流转等方面的督导检查工作,联合市法制办、市检察院等部门对县区和市直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听取各县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情况汇报,现场查看平台运行情况,调阅部门执法案卷,督导市、县、区联网机关及时录入案件,做到应录尽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市打击侵权假冒办公室、检察院、法制办将建立统计报告和联合通报制度,逐季将同级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录入、移送、受理、查处案件情况报告市领导小组、通报同级成员单位和区县领导小组。同时协调市法制办将两法衔接平台建设纳入政府法制建设考评内容,加强对县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两法衔接平台运用的考核力度。三是组织密钥延期工作。按照省双打办的要求,通过下发通知、电话督导等形式,组织全市103家联网单位开展密钥延期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全市联网单位的密钥延期工作。

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一是建立“双随机”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双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建立“一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一细则(抽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抓好“双随机”工作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负责所辖区域市场监管检查。市级执法队采取随机抽查的方法,对海港区、其他县区的加油站(点)分别按照30%、20%的比例进行检查。二是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抽查机制,确保执法效能。执法检查中,根据建立的市场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按照全面覆盖、动态管理的原则,从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落实好双随机检查的要求。三是严格规范执法。依据职责做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名称、内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做到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一律不擅自开展执法检查。

)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计划,确保学习内容、学习次数、学习课时、学习质量不打折扣。二是健全完善了《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建立完善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机制,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民主、科学、合法。 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的统一要求,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开展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工作,自查问题37个,上缴整改资金9846元。五是健全完善了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协调机制,加强了行政复议工作,完善了行政调解和信访接待调处制度。六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落实秦皇岛七五普法工作规划,不断提高全员的学法、用法水平。七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规定》,按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废止了两份规范性文件。八是认真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工作、重要文件、重要合同的制定、签订、执行都主动邀请我局聘请的专职律师参与其中,并征求意见九是认真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完善更新网站内容。及时上报法制工作信息。是认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我局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有些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认识水平有待提高和深化;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的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有些规章制度制定不及时,有些规章制度不全面、不严密;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有些工作还停留在文件上、口头上、表面上,有时执行打折扣,工作的深度、持久性不够;四是我局商务行政执法力度有些减弱。随着肉类、酒类执法职能移交其它部门,我局的执法职能有所弱化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既一项长期的、艰苦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繁重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下一步,我们要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市政府法制办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商务工作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秦皇岛市商务局

                                 20181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