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民族宗教事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民族、宗教        文号:        索引号:117/2018-163149

 

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为民族宗教服务的宗旨,及时规范开展民宗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推进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三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有4位兼职人员,主要负责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纳入我局年度工作计划。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2017年,市民宗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8条,其中,概况信息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20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条,行政执法类7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我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支持、关心民族宗教工作。市民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通过秦皇岛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公共查阅点的方式进行。市民可以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情况。2017年,市民宗局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而出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举报、投诉以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市民宗局主动公开信息,及时移交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为公众提供在公共场所查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
五、2018年工作设想和安排。2018年,市民宗局在四个方面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加强教育培训和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关工作人员和群众中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二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向其他部门学习取经,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梳理局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四是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完善信息收集、分类、审批、公开等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认真办理,注重实效,真正做到为民答疑解惑。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年来,市民宗局严格遵照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运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不够大;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总量不够大;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上还存在一定的滞后。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开展宣传活动,使群众充分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及其重要性;加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采集和上报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充分保障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