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3        发布机构:人民银行(外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财政、金融、审计        文号:        索引号:220/2018-1432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特公布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第一部分:工作情况概述

2017年,秦皇岛市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以及人民银行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制度建设,量化公开内容,完善管理形式,在抓落实、抓规范、抓深化上下功夫,持续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作用不断增强。

一、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秦皇岛市中心支行坚持将政务公开作为依法履行基层央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办公室牵头组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负责与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工作联系等;法律事务部门负责提供法律保障;保密部门负责对拟发布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核;各业务科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相关情况;纪检监察室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工作局面,有效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对全辖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培训和指导。一是行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二是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内容、形式以及涉密安全等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三是对于辖内县支行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县支行的政府公开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审核后的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对外公布。

三、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公布年度工作报告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于2017年2月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上级行、市政府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措施,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对《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进行专题讨论和修改,并发布到秦皇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四、政务公开内容审查规范化。在实施政务主动公开工作过程中,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机制,明确规定中心支行主要领导为保密审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为指导、管理、监督保密审查工作的重要责任人,指定办公室熟悉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具备定密知识,有相关业务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保密审查人员。办公室的保密审查人为实施保密审查工作的直接责任人,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方式公开政务信息。对在互联网、报纸等载体公开的政务信息,经过保密、法律审查,最后由主管领导审核批准,方可发布,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五、丰富政府信息网中政务公开内容。目前,对行业介绍、机构职能、法规公文、行政许可等栏目进行了更新录入发布,截至2017年底,全年共上网填加信息20篇,公开内容也向与社会公众联系更紧密,广大群众较为关心的金融改革和金融服务方面倾斜,公开了全市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会议、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反假币工作联席会议等辖内经济金融会议类信息。

目前,我中支在市图书馆、档案馆共设有两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全年向档案局、图书馆公开查阅场所按季度及时移交各类信息20篇,并及时编制公开目录和指南。

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金融的认知度。一是通过设立触摸屏、宣传橱窗等形式广泛推行服务事项、工作流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详细公示各项服务业务的处理程序、要求以及服务标准,行政许可工作更加规范,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基层人民银行对外形象进一步提升。二是利用报纸、电视台、媒体通气会等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基层人民银行宏观调控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度。2017年以来,我中支组织召开新闻通气会1次,编发各类新闻稿件7篇,与新闻媒体形成了良好互动。三是政务公开宣传与金融宣传工作相结合,在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金融知识普及月、反假宣传进社区、12.4宪法宣传日等活动开展过程中,向公众普及反洗钱、征信管理、金融权益保护、反假币等金融知识的同时普及相关业务法律法规,全方位宣传基层人民银行的职能、机构设置和办事流程,并就社会公众关心的银行卡诈骗、人民币反假常识、个人征信知识等金融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复和解释,促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金融、了解人民银行。

 

第二部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机构职责和设置

公开了秦皇岛市中心支行的机构简介、机构领导、机构职责、内设机构等信息。

(二)金融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与履职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

(三)行政许可事项信息

公开了包括实施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行政许可项目名称、行政许可文书范本、咨询电话、办理程序、项目依据、行政许可对象、条件、提交材料、期限、结果、承诺及投诉方式、监督电话等相关内容

(四)履职业务信息

公开了商业银行、信用社代理支库业务审批事项服务指南,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变更、撤销流程,个人及企业信用报告查询、异议申请等具体办事服务事项。

(五)政务公开信息

公开了秦皇岛市中心支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办公地址、电话、传真等联系方式,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工作动态等信息。

(六)其他有关信息

公开了秦皇岛市中心支行领导班子分工情况、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反假币活动和征信工作动态、外汇知识竞赛信息

、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秦皇岛市中心支行通过秦皇岛市政府门户网-“中国·秦皇岛”网址://www.qhd.gov.cn)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发布信息。

(二)大众传媒

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秦皇岛市金融形势分析、工作动态,以及有关履职业务信息。

(三)其他形式

根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特点,选择载体或方式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1.办公场所、公告栏、公开栏、宣传折页等便于公众获取信息的方式;2.通过手机短信群发等方式公开有关信息;3.通过组织开展各项金融宣传活动,进一步向广大社区居民和社会公众推广、宣传、普及金融知识。

第三部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第四部分: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未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

第五部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第六部分: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2017年,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积累了新经验,但与相关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一是政务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应结合自身履职实际,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信息分类管理,合理划分主动公开的事项并及时公开,扩大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不断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政务公开形式方面还需进一步创新。目前政务公开渠道还较为单一,除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行政大厅触摸屏发布政务公开信息、制度上墙等举措外,还需要创新其他公开形式。

在接下来工作中,我行将加强与地方政府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地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工作信息,积极接受工作指导,参加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以整章建制为抓手以规范公开信息为基础以依法行政为重心,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形势,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工作目标。

第七部分: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方便公民、法人、社会团体查询了解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有关政府信息,现将相关情况公布如下:

办公地点:秦皇岛市迎宾路155号,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

公开机构: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邮政编码:066001

联系电话:0335-3996601

传真:0335-3062668

来函请注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字样。

 

 

  中国人民银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

政务公开办公室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