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秦皇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8        发布机构:统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171/2015-15525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七个方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秦皇岛市统计局”门户网站(www.qhdtjj.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统计局联系(地址:海港区建国路34号,邮编:066000,电话:3032418,电子邮箱:qhdtjjbgs@163.com

一、整体情况

 2015年,我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政府公开办的要求,继续贯彻实施《条例》,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强化监督制约为目标,以公开、便民、勤政、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促进依法行政,取得了显著成果,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一年来,我局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秦皇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办公室、综合科、信息科负责信息的发布和网络维护,并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

  二是完善制度。根据条例的要求,并结合我局的实际,制定和完善了《秦皇岛市统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秦皇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秦皇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秦皇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核制度》、《秦皇岛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秦皇岛市统计局政务公开程序》、《秦皇岛市统计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

  三是强化责任。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相应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等,并要求工作人员要认真听取公众评议,积极吸纳公众建议和意见,不断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加强载体。重点对秦皇岛统计信息网进行了全面的扩容和改版,对于《统计月报》、《秦皇岛统计数据手册》、《统计年鉴》、《统计公报》、《沿海开放城市统计资料汇编》、《统计分析》、《秦皇岛统计》等纸介质载体,我们在内容、版面等方面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进和完善,使其更加方便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查阅、使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网站发布方面,我局现已将9个方面内容在本局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主要包括统计数据、统计公报、统计分析、统计法制、统计词典、组织机构、工作动态、经济参考、政务公开。同时还公布了统计违法举报电话,并开辟了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直报窗口。2015年,我局在局外网主动公开信息368条。同时,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网站、档案馆发送公开统计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其中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开信息71条。我们于20152 26 日,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召开了2014年秦皇岛市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秦皇岛市国民经济形势,同时还就全市经济运行的积极变化、工业经济呈现的特点和未来走势、影响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因素、支撑居民收入增长的因素以及物价运行特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20154月,《秦皇岛日报》以专版形式全文刊发了秦皇岛市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通知要求,我局没有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秦皇岛市统计局

                                2015年12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