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08        发布机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其他        文号:        索引号:208/2016-09033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实施办法,在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提高住房公积金工作透明度,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一)组织建设。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分工负责,职能处室各负其责。制定了中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工作责任制,规范工作程序,细化了公开内容,把广大缴存职工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服务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全面、及时、有效地进行公开,让群众积极了解、参与、监督办事公开工作。要求全体职工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制度建设。坚持更加严格的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完善保密审查程序,落实保密工作责任,确保不出现泄密事件。
(三)强化教育,提高素质。中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职工教育相结合,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主动抓、坚持抓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增强全体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动性,自觉地转变服务模式,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服务基层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网络平台建设。2015年,“中心”对门户网站功能进一步完善,将百姓关注热点问题在“有问必答”栏目进行统一回复,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将中心的重要政策调整、业务办理程序等在网上公示,畅通沟通渠道,建立网上留言版,向群众公开征询意见,让群众广泛参与中心公共事务的决策和监督,畅通政民“绿色通道”,为群众更快地解决更多问题。2015年,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共25条,政策文件2条,业务指南3条,解答百姓关注热点问题6条,回复留言103条。
2015年12月,市公积金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和12329语音自助查询热线,将工作动态、网点信息、业务政策、楼盘信息等内容进行公开,方便职工查询。目前微信关注已有1万多人。
(二)公共查阅场所信息公开。及时更新了政务信息内容,并将需要公开的内容提交市图书馆和档案馆,以便于市民查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全面性,2015年共报送公开文件11件。
(三)利用报刊、电视等媒体发布信息。今年中心加大信息宣传投入,加强与各类媒体沟通,将增设山海关、北戴河、道南办理处和开通12329服务热线及业务办理指南等事项登报宣传。2015年,在日报、晚报登载材料6篇。
 (四)办事大厅信息公开。一是充分利用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平台,在服务大厅设立了电子显示屏,将住房公积金各类业务的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理结果,对外窗口的服务承诺、工作规范、行为准则和服务标准等在办事大厅和电子显示屏进行公开,方便了广大办事职工和群众了解和查阅;二是为让广大的缴存单位和职工更好的了解住房公积金制度和相关政策,中心印制并免费发放《住房公积金业务宣传手册》,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深受职工和单位的欢迎;三是完善了业务公示牌,设置了工作人员上岗公示牌及离岗告示牌,便于群众准确了解、有效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心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畅通受理渠道,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2015年度我单位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5年,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收费的情况,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并通过中心网站进行了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中心的办事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但与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知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强宣传。二是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有待于进一步拓展;三是随着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越来越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三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