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1        发布机构:市国动办 (市人防办)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国防        文号:        索引号:179/2016-105059

 

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秦政办字〔2015〕171号)的要求,编制的秦皇岛市人防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统计数据截止时间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通过秦皇岛市政府网站(http://www.qhd.gov.cn/)公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人防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335-5953111。
一、基本概况
2015年,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紧紧围绕人防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内容,纳入本部门工作整体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网络信息保密领导小组,分管副主任担任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明确一位同志为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同时,确定秘书科具体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并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最后由信息员统一发布,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结合本办实际,认真完成了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修订工作,并及时更新条目的内容,制定完善了《秦皇岛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秦皇岛市人防办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秦皇岛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秦皇岛市人防办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制度,落实了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三)加强学习,增强政务公开责任意识
我办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相关文件列入年度依法行政学习计划,结合人防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提高全办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熟练掌握《条例》的各项要求,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更新情况,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2015年政府信息9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公开组织机构。包括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民防局)机构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工作规则。
2、公开法规文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河北省人民防空工程维护与使用管理条例》、《河北省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管理规定》、《秦皇岛市人防工程产权和维护管理使用实施办法》等。
3、公开行政权力。包括5类32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14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奖励3项,行政监督8项。
4、公开工作动态。包括人防部门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通过秦皇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http://www.hbsrfb.gov.cn/cyportal/template/site00_qinhuangdao_index.jsp)、秦皇岛市政府网站( http://www.qhd.gov.cn/)公开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四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未能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四是宣传力度不够大。为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文件的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做好保密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的有关功能,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以网站为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网络化水平;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深化行政许可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信息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
(四)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我们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实施,对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