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02        发布机构: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文号:        索引号:135/2016-172325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精神,全面贯彻执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的有关工作精神,努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积极落实人员、建章立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长李文生任组长,副调研员徐永新任副组长,局各相关科(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秦皇岛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办公室,设专人负责信息更新、网络系统运行维护、接待群众查询等有关工作。各责任科室根据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维护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平台,进一步细化了相关制度和工作措施,有效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踏实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审核机制,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有效性和涉密信息的不公开,确保全年工作无差错。
(四)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及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选派专职的人员参加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提高了全局同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自觉性,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共39条。其中,行政执法类信息6条,工作动态类28,政务动态类信息5条。公开内容多样,公开到位。在工作中,我们以“满足群众需求、确保群众满意”为导向,注重发布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工作信息,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工作质量,主要分为:一是我局概况信息,主要包括我局概况、领导干部简历、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主要职责等;二是政策法规和行政执法,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机关作风建设情况,如具体的干部交流、人事任免、考核、奖惩情况等;三是工作动态,特别是与全年重大工作项目相关的进展总结、制定的各项重点文化工作项目的建设情况通告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工作要求,我局研究制定了《秦皇岛市文广新局申请公开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中,都对我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进行了公开。同时,制定了公开申请流程图、受理情况登记表、受理回执等,对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规范。根据规定,对我局当场决定公开的予以公开,对属于我局主动公开范围的,告知对方查询网址或市档案馆查询中心,不能当场决定的在15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同时根据是否属于我局公开范围分别出具不同的告知书。根据该制度,对提供政府信息记录不准确的,予以更正或转送至有权更正的行政机关处理,对没有联系方式、无法答复申请人的,按规定将申请书留存。
三、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情况
按照便民、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势,使政府信息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依托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信息公开。根据具体信息条目编制、发布和更新了《秦皇岛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秦皇岛市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市政府要求,我局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有三个渠道:一是通过秦皇岛市政府门户网站(www.qhd.gov.cn)中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通过设立公众查询点公开。为方便群众查询信息,我们在文化广场办公大楼16层行政办公室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处。三是通过向市图书馆、档案馆报送纸质文档、电子文档进行公开。四是利用新闻发布会、各种文化主题宣传活动,与社会各界群众开展互动交流,宣传文化工作,让群众熟悉了解文化工作,为开展文化工作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截至目前,全年我局接受公民咨询20余人次。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四、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完善公开形式
我局具体通过门户网站、秦皇岛市政府网、新闻发布会、图书馆查阅室、发放宣传册、张贴公告、各种文化主题宣传活动等载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宣传政府信息公开,方便群众自由查阅。2015年,我局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公开政府信息62条,向市档案馆和图书馆共移效公开文件资料50件。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的方向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因部分工作的特殊性,某些内容只能通过纸质文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不便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众,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6年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提高。
(一)完善政府信息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适当地扩大对外公告的数量和范围,通过向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公开政府及其部门改进工作和规范管理的情况,促进社会各界关注、参与和监督财政财务收支活动,推动依法行政和政府信息公开。
(三)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围绕执法的各环节,通过设立展板等,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利用局网站功能,对有关事项进行公布。
(四)加强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推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