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卫生计生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5        发布机构: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169/2016-144203

一、概述

2015年,市卫生计生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政府信息公开处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北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规范制度、深化内容、拓宽渠道,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采用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一)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市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由机关各科室科长(主任)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工作的组织领导,委办公室负责委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编制指南、目录,信息收集、发布、归档,机关各科室指定一名专员负责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管理。

(二)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做到该公开的公开,不该公开的严格保密,在保密前提下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公开内容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审批制度,全部由主管领导和办公室审核把关,坚持“一事一审”、“先审查、后公开”,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结合,落实专人进行公开信息的发布,并建立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台账,对公开的每条工作动态、每件公文都进行详细登记,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详实。

(三)强化教育,提升技能。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开展,召开市直单位专题会议,明确指出做好卫生计生系统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要求全系统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手册》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等相关内容。并结合本系统工作实际,指导市直单位进一步健全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做好新农合保险信息公开。年初将全省新农合补偿框架及新版新农合药品目录及诊疗目录转发各县区经办机构并在卫生行政部门网站及定点医疗机构宣传栏进行公示,让群众了解新农合补偿政策。各县区均建立新农合基金定期审计制度,对新农合基金收支与管理情况每年审计一次,县级新农合经办机构对新农合资金使用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各级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每月、每季度都公开新农合报销信息,主动接受参合农民监督。

(二)深化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做好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工作情况的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对法律规定的可以向社会公众公开的相关工作信息和动态,及时通过市卫生计生委门户网站和电视、广播、报纸刊物等多种媒体进行发布。与秦皇岛市电视台合作开办了《健康快车》栏目,结合国内外疫情动态,及时进行传染病防治知识和相关工作宣传,并公布了咨询、投诉和举报电话,及时解答、受理和解决群众对相关工作情况的疑问和提出的问题建议。二是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成立院务公开领导小组,完善各项措施,方便群众就医服务及维权,按照《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办事公开实施方案》、《公立医院办事公开目录》等规定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增强医院管理和医疗服务工作的透明度,尊重患者知情权,引导人民群众合理就诊。实行阳光收费,将收费和服务置于社会和病人的监督之下,通过公开专栏、宣传橱窗、电子大屏幕公告栏、电子触摸查询装置等媒介,方便患者随时了解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各科室也悬挂了服务项目和服务价格的公示牌,住院病人实行住院一日清单制度,每天都由护士亲自送至患者床旁并及时解答患者疑问,同时为出院患者提供住院总费用清单。通过扎实推动院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类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文件34件,工作动态13条;向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公开政策性文件20件;通过报纸、电视、各级网站等媒体发布各类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委机关及县区市直单位共在省级以上媒体发布信息137篇,市级媒体321条,在委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08条;拍摄制作《健康快车》栏目97期。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委没有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委无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产生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明年工作设想和安排

进一步完善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信息的发布和监督,充分利用网站、媒体等向社会宣传卫生、计生政策及保健常识。积极推动医疗卫生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国家、省卫生计生委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