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4        发布机构:安监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文号:        索引号:176/2016-113806

 

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前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秦政办字〔2015171号)的要求,编制的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秦皇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安监局信息公开专版(121.22.8.170:81)下载,也可在市档案馆、市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安监局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燕山大街109号,邮编:066000,电话:0335-3659255)。
一、概述
2015年,市安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融入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实际中,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提升全民安全意识、促进依法治安,切实形成全社会重视、参与和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建国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主要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信息办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多次召开局党组会、办公会进行研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经常组织有关科室和人员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市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秦政办字〔2015〕85号)文件下发后,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了学习,对生产安全事故查处、风险预警、事故应对、诚信建设、依申请公开等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按照“谁管理、谁公开”、“谁负责、谁公开”的原则,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有力的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二)机制、制度和工作程序建设情况。我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建设,印发了《秦皇岛市安监局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秦皇岛市安监局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建立了严格的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年度报告制度、首问负责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工作制度。对各项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对信息公开流程进行了优化,明确了总体要求、公开内容、公开标准、责任科室、保障措施,确保了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明确,运行高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采取多项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坚持利用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国家和省系统网站、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微信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发布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关切,既提高了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同时又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工作氛围。
(四)学习、宣传和培训情况。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我局党组十分重视,要求局机关、支队、宣教中心所有信息公开内容必须严格把关,确保质量。按计划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类信息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局长李建国多次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工作质量及标准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标准,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自觉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5年经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的信息237条,其中94条分别向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移交了纸质资料和电子版。主要公开了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政策法规、工作总结、工作部署、工作动态等。并对
(二)信息公开形式
通过秦皇岛市政府网站、秦皇岛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安监局门户网站(http://www.qhdsafety.gov.cn/index.html)进行信息公开。通过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查询公开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存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的现象;三是宣传力度不大,一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清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推动此项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二是平台建设,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三是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6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