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发布机构:司法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文号:        索引号:221/2016-154325

 

秦皇岛市司法局2015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按照省、市有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保证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秀成为组长,副调研员于治海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调研员于治海兼任,并且明确了责任人,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事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并组织所属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保密要求等全年领导小组共召开4次调度会公开工作组织了100余人参加的全系统公开工作培训会。
建立健全机制、制度。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流程、时限、保障要求等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当发布政府信息涉及有关部门时,能做到及时进行沟通、确认,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准确性。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都经过单位保密审查,把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结合起来,在印发文审批笺上设置了是否公开栏,从源头上保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主动公布咨询、监督投诉电话,接受有关部门、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政府信息公开运行进一步规范。
更新了《指南》和《目录》。根据司法行政职能的拓展及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重点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内容、查询方法、以及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调整,既方便了群众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又规范了各部门业务的受理程序,提高了机关办事效率。
(四)进一步完善公开渠道一是利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设立了司法行政公开信息平台。二是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公开,在局机关、第一公证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中心和市戒毒所设立了LED电子显示屏。三是利用官方微博发布公开信息。四是利用电视、报纸进行公开。五是在办公场所设立公开栏公开。六是通过发放《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司法局便民宣传单》、《社区矫正明白卡》等向群众公开,宣传各项工作的流程和办事方法。七是积极向市档案馆和市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材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获取相关司法行政信息资料。八是加强1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将148热线与12345市长热线进行整合,及时解答群众咨询,指导解决利益诉求。九是信息公开与司法公开结合起来,6月份组织开展了全系统执法公开宣传月暨“开放周”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座谈会7次,组织大型集中宣传活动3次,社会各界人士310人参观了30个司法行政单位,在各类媒体上刊发宣传稿件和发布信息100余条,接受社会各界建议3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8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五)信息公开数目。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在秦皇岛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5、在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信息156条,在司法行政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11条。二是向图书馆和档案馆报送公开资料18三是利用公示栏及时公开有关敏感事项14次;四是举办新闻法发布会1次;五是到电台作客宣传司法行政业务2期;六是制作司法行政工作宣传展板30块,到县区流动宣传10余次;七是利用微博发布信息571条。在社会报刊发表稿件384篇、在司法行政内刊发表稿件97篇。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我局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诉情况。2015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投诉、复议、讼诉等问题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不足:一是需要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二是有时向两馆报送资料还不够及时。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做进一步的明确与细化,同时也积极借鉴和学习其他单位的经验,逐步规范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下步打算
一是加大学习和宣传,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和认识,调动大家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努力提高信息员业务素质,结合司法公开,开展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和时效;三是围绕我局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职能特点,充分利用律师网、公证网、司法行政门户网站载体,努力提高服务功能,更好地方便广大群众查阅、检索及下载,力争把我局司法行政网建成一个政府满意、百姓喜欢的便民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