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9        发布机构:外事和商务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文号:秦商[2016]36号        索引号:167/2016-103013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商务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http://www.qhd.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年报持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海港区友谊路78号,邮编:066002,电话:3433808)

一、概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处室负责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局办公室牵头、相关处室配合的工作协调机制,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并在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了优先保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有力保障了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建立严密的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实行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三级审核机制,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在最大限度公开信息的同时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二是坚持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定期对新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凡属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全部按照要求及时进行审核,并在公开时限内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公开,同时向市档案馆、市图书馆进行移交拓展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其他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信息,取得了较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主动公开各项信息55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规划总结1条,法规公文17条,工作动态349条,行政审批信息12条,财务信息13

(三)信息公开形式

1、通过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市图书馆和市档案馆方式和途径对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及时有效公开其中,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04条,移交市档案馆17条,移交市图书馆104条。

2、通过本部门网站——秦皇岛商务网(http://www.biz

qhd.gov.cn)公开信息158条2015年,秦皇岛商务网进行了改版,改版后网站共设有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事指南办事结果公开、互动交流等版块界面更加简洁,内容更加丰富,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及时高效公开,为社会公众方便快捷地获取商务工作信息提供了良好平台

3、通过市政府信息、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公开信息130条。此外,我局2015年在《秦皇岛日报》上专门刊登商务工作专版15版,发布的信息量达160条,有效增强了社会公众对商务领域信息的需求。

4、通过部门内政务公开栏、宣传栏等途径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电话,申请方式、受理程序等。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任何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对办理申请公开事项未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通过多种途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15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经过努力取得了一成绩,在公开信息的数量、质量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重点从以下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条例》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积极主动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监督指导,认真学习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工作效率,力争取得新成效

二是狠抓工作调度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提升机关公文写作水平,扩大公开的信息数量,最大限度满足社会公众对我局政府信息的获取和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