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5-23        发布机构:科技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科技、教育        文号:        索引号:116/2016-08534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的部署和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局信息公开成绩单。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风行风建设,规范和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结合我市科技工作实际,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我局行政效能。2015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机构建设情况。我局及时成立了以杨铁林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我局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等工作。
二是《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根据《条例》要求,我局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对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了梳理归类,凡是与企业、科研院所、群众利益相关的工作事项,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影响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的,都向社会或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一并在我局门户网站通知公告专栏公布,便利了群众获得信息的渠道,提高了科技系统工作的透明度。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配套制度情况。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我局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并指定局计划科专门负责信息编辑工作、办公室负责各类信息报送工作,同时还制定了关于推行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初步形成较健全的工作机制。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情况
(一)信息公开的内容。截至2015年11月30日,我局共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大类、8小类、总计18项内容,信息总数315条,其中公告公示55条,政策法规14条、办事指南49条、工作动态194条,视频信息3条。类别包括行业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计划总结、发展规划、公文、公告公示、行政执法等,涵盖了我局日常工作的各个方面,公众通过查阅,可以对我局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2015年,我局在定期向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站报送信息的基础上,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增加了信息检索、用户交互、视频信息等功能,并指派专人及时更新网站信息。为适应互联网信息传播的需要,开通了微博和微信账户,适时发布重点政务信息,与传播受众进行互动点评,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2015年11月30日,我局共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77条,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报送信息52条,网站报送信息161条,向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移交各类文件154份,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发布信息4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6年11月30日,没有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2015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通知精神,不断建立健全全市科技创新政策,完善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一)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秦皇岛市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的意见》,初步形成了我市激励技术创新的政策体系框架。
(二)完善了科技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印发了《秦皇岛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组织管理主体责任,确定了项目申报、评审、立项、实施、验收等管理环节的基本程序和要求,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公开、透明、科学、高效运行奠定了基础。
(三)建立了项目专家评审咨询制度。在项目立项、验收、评奖工作中,委托专家进行评审评价,提高了科技项目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公正公平。
(四)建设了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网上管理平台。修改完善了科技项目管理组织流程,建立了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项目申请、任务书签订、执行情况报告、绩效评价、结题验收等环节均通过管理系统在线填报、审核,实现项目全过程网络信息化管理,提高了各项工作的公开透明化管理水平。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以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的时间较为滞后;二是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照《条例》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领导,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较完善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网站建设,优化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使之成为我局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三是根据科技系统实际工作的需要,公开形式进一步多样化,并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