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5-17        发布机构: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59/2016-151023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网址:www.heqhd.lss.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建设大街366号,邮编:066000,电话:3262666,电子邮箱:3262666@163.com)。

一、概述

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我局专门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柴志国同志为组长,各主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机构,局信息中心配合,共同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二是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我们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它涵盖了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内容。对于每一篇公开信息,我们都编写了公开目录,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便于社会公众查询。三是建立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为了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及保密内容,并符合信息公开规定,我局建立了信息发布管理制度、信息查询反馈制度、电话咨询服务系统管理制度、12333咨询员工作职责等16项工作制度和职责,设立了保密工作委员会。明确规定公开信息要根据保密工作要求,经本科处室负责人及主管领导审核同意。到目前,还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四是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和培训。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十分重视,派出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举办的培训班,接受业务指导,并认真学习《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下发的有关通知,使有关要求了然于胸,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定期筛选、审核部门制发的各类信息,确保出台的应公开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今年已通过政务公开栏(20余条)、官方网站(公示公告、新闻中心等栏目340余条、信息公开栏目24条)、新浪微博(769条)、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档案馆、图书馆(30条)等媒介,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1190 余条。对各类热点信息,在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客观、真实、准确的同时,根据权力行使动态做到实时公开,防止出现信息失真和公开滞后的现象。同时,我们大力加强劳动保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充实信息内容,拓展网站功能,加强安全维护,确保正常运行,目前网站各栏目信息承载量大量攀升。同时,积极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耐心协调、解答群众咨询事项,今年,已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件,都按时予以受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完善公开程序和方法,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