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9        发布机构: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工业、交通        文号:        索引号:203/2016-112647

 

2016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紧密结合本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组织机构建设。按照领导班子分工,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察员。办公室主任由综合科科长担任,明确一名同志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监察员由局监察室主任兼任,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投诉受理,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制定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三级机制。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考核评议措施,做好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机关建设等同研究、同部署,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设立了监督电话(0335-3800052),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情况

一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涵盖政府信息的分类、编排体系、获取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申请公开的格式表格和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二是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按照编制目的和入编范围的要求,定期对应该公开的文件进行清理,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主动公开,便于社会公众查询。截止20161130日共计公开各类信358条。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根据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要求,大力加强局网站建设,及时更新网站主体栏目,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主动与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进行链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把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全部输入电脑,制作成电子文本,并在中国秦皇岛政府门户网站及秦皇岛工业和信息化网站上分门别类地予以公开,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总结、业务信息、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资源。纸质文本统一编号后送市档案局和市图书馆存档,供社会和公众查询之用。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

2016年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举报、投诉以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内容,主要包括行业准入、行政处罚裁量权目录、收支预算表等重点领域信息。对重点领域信息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准确公开。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还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有针对性地举办研讨活动,组织人员学习借鉴政府其他部门的好做法,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机制,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四是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内容保障机制,加强对局门户网站更新维护,强化考核,规范网上发布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