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发布机构: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1000357368/2024-157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发布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31月1日至12月31日。

总体情况

2023年,我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悉心指导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为实现人社信息的精准化宣传、系统化管理,在全力打造人社微博、人社12333微信、人社手机APP“三位一体”新媒体公开平台的同时,不断加强在门户网站模块的建设,根据业务职能及时对原有栏目进行了优化配置,加强了栏目分类,围绕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认真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工作,专门开设了政策宣传专栏,及时解读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并通过人社12333微信公众号宣传解读政策文件,特别是对关系民生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政策措施进行了及时宣传和解读。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加挂“河北惠企利民政策通平台”链接。推行“免申即知”模式,将政策解读送到位,实现“企业找政策”到“政策送上门”服务转变。通过电视台、官方网站、12333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全年组织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就业补助、失业保险援企稳岗等惠企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度;组织开展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社保服务进万家”和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各项社保惠企利民政策2023年度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996件,其中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559件、微信公众号510件、官方微博510件,公开并移送档案馆2件、图书馆2件。12345市长热线回应解读1411件次。

(二)申请公开方面全年共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均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本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建立健全信息审查发布机制,确保各类政策法规、规划计划等重要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所有公开的信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定期开展自查清理,及时整改超时、失效、错敏信息。

(四)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和网络安全管理,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门户网站安全管理机制等,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管理水平。加强局门户网站与省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的有效连接,既提供入口也公布办事服务指南,更好地方便群众在网上办理人社业务。

(五)强化监督保障。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重点及各部门职责,实行专人负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定期通报信息公开情况,确保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政务公开文件政策学习,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务新媒体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主动公开、依法公开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5.8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3.其他

0

 

 

 

 

 

0

(七)总计

5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

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还存在少量的历史错敏信息(已整改完毕)政务公开的时效性及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2024年,我局将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的各项工作要求,不断强化公开意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突出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出台重要政策文件增大向社会公众意见征集力度,发挥业务信息系统的信息推送支持功能,扩宽政务公开的展现形式,助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地做好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经常对各信息公开渠道、各科室单位贯彻落实公开信息的情况进行深入检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提高我局整体政务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