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03        发布机构:医疗保障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文号:        索引号:ylbzj/2024-237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311日起,至2023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构联系(地址: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560号秦皇岛银行13楼;邮编:066000;电话:0335-3963531;传真:0335-396356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市医保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和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医保系统会议精神,以更好实现让参保群众“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为工作目标,持续加强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积极完善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医保局的指导支持下,“缴费即参保”试点、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跟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多部门联动机制等省市确定的重点工作、深改任务以及医改考核指标等重点工作任务均已完成。我市创新推进的“日间病房”服务模式得到了上级和基层群众的充分认可,在《河北改革动态》上予以发表;率先开展的“自助药房”试点,在全省进行了推广,让全市群众更好享受到医保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新成效。同时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让医保惠民好政策被及时被群众知晓。

一是充分利用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秦皇岛医疗保障”及时发布医保政策信息。2023年度,通过局官网发布宣传信息668条,利用微信公众号“秦皇岛医疗保障”发布信息260条,公众号关注人数增加至162564人,比去年增加近4万人。通过积极宣传医疗保障改革带来的“日间病房”“京津冀异地就医免备案”“缴费即参保”等便民利民举措,大力宣传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全民参保计划,增进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是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通过新闻媒体及市医保局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渠道,广泛宣传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咨询服务热线591233,让群众诉求第一时间获得解决。全年通过市医保局官网“网民互动交流功能”受理并答复群众各类医疗保障问题咨询28条,对所有留言网民均做到电话回访,及时答复率100%让群众在平时遇到的各类医疗保障相关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或解答,未发生过重复信访问题。

三是建立“秦皇岛医疗保障”抖音号。2023年,市医保局进一步拓展政策宣传阵地,建立了“秦皇岛医疗保障”抖音号,并及时发布各类医保政策宣传视频和动漫短视频,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宣传医保政策,让医保政策更加通俗易懂。通过抖音号全年制作并发布医保政策短视频104个,粉丝数达到8000人。

四是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在局官网首页发布和群众密切相关的《关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使用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调整职工普通门诊待遇的通知》等多项政策,并均进行了政策解读。

五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在我局官方网站发布《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国家医保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指引。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其他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医保局机关职能、机关设置情况,已在局官网法定公开专栏进行发布并及时更新。

2.已在市政府官网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及局官网公开2023年市医保局财政预算信息。

3.2023年市医疗保障局没有进行重点建设项目,无公示内容。

4.2023年共公示医疗政策措施及政策解读信息4条。

5.2023年市医保局未进行公务员招考工作,无公示内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医疗保障信息发布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改革在深入进行中,未来会有很多相关政策调整或医保新政策出台,及时让群众知晓最新政策,增进对医保工作的理解支持十分必要。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医保信息发布流程,提高政策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秦皇岛市医疗保障局      

2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