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2        发布机构:办公室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文号:        索引号:00035727X/2023-7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秦皇岛市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积极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大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实现全面提升。

(一)主动公开方面。市政府办公室结合实际及时更新维护“机构设置”等基础性信息,为公众查询提供便利。进一步深化与河北政务服务网、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平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集中展示行政许可、处罚、强制的实施依据、条件、流程、结果等信息。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加大“稳经济发展”“投资信息”“全景秦皇岛”“重大会议”“新闻发布”“统计数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加强财政预决算、建议提案、规划计划、政府采购、公务员招考、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督促、指导各级行政机关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持续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质效。2022年办理群众向市政府申请信息公开79件。选树全市依申请公开办理典型案例,认真梳理基本案情、办理要点,充分提炼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持续规范市政府、市政府办文件的公开及解读属性认定,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加大对政策性文件的宣传解读力度。深化政府规章集中公开,明确标注文件名称、文号、成文及发布日期、有效性等要素,全市现行有效规章10件,均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办组织对市政府门户网站页面设计、版式样式等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网站布局更加科学、重点更加突出、功能更加完善,用户体验度进一步提高。持续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着力提高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目前全市共有233个政务新媒体,均运行良好。

(五)监督保障方面。对秦皇岛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单位和人员进行调整,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围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策解读、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监管等工作进行培训、指导,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以季度通报、个别约谈、下发督办卡等形式对各县区、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44

4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3

12

0

0

0

1

7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1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9

13

0

0

0

0

6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66

13

0

0

0

0

7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1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

0

0

0

4

0

0

0

0

0

2

0

0

2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仍需加强,个别重点领域信息更新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需要进一步规范、统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办将持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企惠民,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大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环境保护、教育、卫生、医疗保障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扎实推进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分类实施,准确把握,系统梳理,高质量发布规范性文件并做好动态更新。加大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坚持“线下培训+线上交流”同步开展,努力打造一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操人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