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2        发布机构:人社局        字体:[   ]

体裁分类:其他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劳动、人事、监察        文号:        索引号:59/2017-102752

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社会公布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统计数据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秦皇岛”门户网站(WWW.QHD.GOV.CN)、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网址:www.heqhd.lss.gov.cn)下载。也可在市图书馆、市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查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地址:建设大街366号,邮编:066000,电话:3262666,电子邮箱:3262666@163.com)。

一、概述

一)推进政务公开机制建设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全局行政效能,有效保证行使行政权力行为的公开性、透明性和公正性,我局完善了《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办法》、《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印发了《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配套文件,明确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责任,确保每一项指标任务落实到人,在全局上下形成了全局一盘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落实机制。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政策公开,及时在网站发布国家、省市及部门出台的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等信息,对就业创业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程序以及申请政策扶持结果等信息做到公示期不低于7个工作日,印发了“秦皇岛市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一览表” 6万份以及《就业创业政策文件汇编》1000份,分发至县区、高校、企业,摆放在全市各级就业服务窗口、专柜供群众免费索取,并在街道、社区等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办事大厅统一张贴巨幅宣传页。全面推进就业创业补贴公开,为确保在落实就业扶持政策过程中做到公平公正,确保就业专项资金安全,我局一直坚持各项补贴审核发放过程全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稳步推进就业求职信息公开,在“秦皇岛市人力资源市场”官方微信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发布各项工作办事指南、相关就业创业政策、公示公告、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求职、供求信息等。通过“中国公共招聘网”实时发布招聘会和招聘信息,每季度通过“中国就业网”发布秦皇岛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及职业供求排行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覆盖面。编写了秦皇岛市2016-2017年人才智力需求目录,向社会公布了我市5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的用人岗位1691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2016年度我局通过政务公开宣传栏(224件)、部门官方网站(465件)、政府信息公开平台(87件)、微信公众号(415件,不包含招聘岗位信息)和官方微博(367件)、档案馆(56件)、图书馆(56件)等媒介,主动公开各类信息 1670余条,其中政策解读323条。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更新公布了《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在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客观、真实、准确的同时,根据权力行使动态对各类热点信息做到实时公开,防止出现信息失真和公开滞后的现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局共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1件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情况

    截止到2016,我局今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相关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逐步完善,虽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同时也存在问题和不足。例如由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速度过快,各平台间公开信息整合度不高。部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应建立定期学习制度等。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提高各类信息化载体公开信息整合度,做到统一内容,分开扩散。进一步加强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公开意识,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政务公开水平